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黄钰钦)12月1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非盟首任驻华代表奥斯曼并接受其递交委任书。

王毅欢迎奥斯曼来华履新,表示非盟是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的一面旗帜,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组织之一。今年9月,非盟正式在华设立代表处,体现了中国和非盟团结合作的精神以及密切友好的关系。共建“一带一路”与非盟“2063年议程”相契合,双方应共同努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非盟可在此过程中发挥独特作用。希望非盟及驻华代表处为促进中非整体合作以及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奥斯曼表示,很荣幸作为非盟首任驻华代表来华工作。非中友谊历史悠久,与中国发展强劲有力的关系是所有非洲国家的共识。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中非关系实现提质升级和互利共赢。非盟支持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完全符合非洲的发展目标和利益。非盟驻华代表处将竭尽全力,为推进非中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