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波兰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警告称,遏制全球气候变暖是“攸关生死的问题”。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10日,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大会(COP24)举行高级别会议。图为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右三)在高级别会议上发言。

报道称,这场为期两周的气候大会,肩负着为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注入新活力的重大责任。2015年12月达成的《巴黎协定》为各国设定了双重目标: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与工业革命前水平相比不得超过2摄氏度,如果可能尽量不要超过1.5摄氏度。

然而,即使接连有科学报告警告称,唯有立刻采取行动才能避免更多的灾难性极端气候,但巴黎气候协议设定的节能减排的目标仍面临巨大瓶颈。

据悉,195国代表将于14日在波兰南部城市卡托维兹(Katowice)召开会议,古特雷斯向各国部长及外交人员呼吁道:“关键的政治问题还未获解决。”

古特雷斯表示:“错过这次机会,我们将失去最后一次阻止变暖的最佳时机。这种不道德的行为无异于自杀”。

巴黎气候协议的目的是希望提供资金给不发达国家。因为气候变暖使干旱等极端天气状况更加严重,而不发达国家受到的影响最严重。

科学家们认为,从目前全球气温升高仅1摄氏度的情况看,气候带来的影响已无庸置疑。

古特雷斯曾在此前表示:“全世界都在看着我们。”

此前有报告指出,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必须要把地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