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美国威尔明顿12月12日电 在刚结束的大西洋飓风季,飓风“弗洛伦斯”等先后登陆美国,在东南沿海地区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访北卡罗来纳州部分灾区时发现,一些城镇重建缓慢,民众对未来忧心忡忡。

海港小城威尔明顿位于北卡罗来纳州东南部,夏秋本是这里的旅游旺季。然而今年夏天,“弗洛伦斯”让一切戛然而止。9月14日,1级飓风“弗洛伦斯”从威尔明顿南15公里登陆美国,狂风、暴雨和潮水一时间将小城完全笼罩,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当地居民迈克拉·莫里西仍心有余悸。

莫里西告诉记者,她当时并没有撤离,而是在飓风过境时,和一些朋友守着食物、水和发电机躲在家中。当时,房子在狂风暴雨中不断摇晃,窗户一直砰砰作响,“真的很吓人”。

随后一周,整个小城一片沉寂,毫无生机,停电、食品短缺、交通受阻,人员和物资出不去也进不来……

家住威尔明顿城东海滩地区的特里斯滕·哈珀伊从弗吉尼亚州避难归来时,仍能清楚地感受到飓风的威力:房屋被潮水泡过的痕迹依稀可辨,屋顶残损,折断的树干树枝到处都是。他告诉记者,虽然重建已经展开,但由于天气状况不利,部分地区的重建进展“非常缓慢”。

受影响最明显的是当地的商业和旅游业。记者看到,一家地段不错的餐厅大门紧锁,透过玻璃能够看出里面正在进行彻底翻修。餐厅老板说,飓风带来创纪录的降水,餐厅被浇透,内部严重发霉,重新开张遥遥无期。

莫里西打工的餐馆是威尔明顿城东海滩地区屈指可数仍在营业的店铺,她说,旅游业,特别是餐饮业受飓风影响变得很不景气。

今年的大西洋飓风季于11月底正式结束,在过去6个月中,共有15个命名风暴形成,其中包括8个飓风,整体活跃度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弗洛伦斯”及其后续影响造成50多人丧生和上百亿美元经济损失。

距威尔明顿东北90分钟车程的小镇波洛克茨维尔并不在“弗洛伦斯”的移动路线上,风灾虽不严重,但风暴造成的海水倒灌和连续两日的强降水让流经这里的特伦特河水位升高50多厘米,当地75处建筑被淹,包括民宅、商铺、邮局、诊所等,有上百年历史的镇政府也未能幸免。当地的公园和码头完全被毁。

镇长詹姆斯·本德对记者说,洪灾的严重程度超出当地人的预期,许多人从未想过自己的房子会被水淹,也就没有购买保险,他们损失惨重、处境艰难。此外,一些农场主当季的收成也都“泡了汤”。

本德说,镇政府的经济损失差不多有150万美元,镇里已向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申请了灾害救助金,受灾民众也可以申请,但这些救助不仅需要等待,而且即便拿到手,也只是“杯水车薪”。

在特伦特河畔,多户民宅的地面和墙上布满霉斑,泡水的书籍、杂物和垃圾散落在门口。本德说,只有等房子彻底晾干,才能开始内部装修,等待的过程会非常漫长。让他更不乐观的是,当地建筑和装修工人短缺,即使房子晾干了,也很难找到人干活。

波洛克茨维尔镇面积不大,一条公路贯穿南北,此前有300多名居民分住道路两侧,民风淳朴、邻里融洽。然而,飓风和洪水迫使许多人撤离,不少人至今没有回来。

本德说,有关部门告诉他,小镇完全恢复正常至少要5到7年。有当地居民对记者说,他担心波洛克茨维尔等不了那么久,越来越多的人可能会因为重建进程缓慢而放弃在这里生活。也许不久之后,波洛克茨维尔就会从地图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