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12月1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2日说,国际社会应协助海地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努力改善民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吴海涛当天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说,近期,海地政治局势不稳,民众举行抗议活动,部分地区发生暴力事件,安全局势仍旧脆弱。与此同时,海地经济形势和民生也亟待改善,霍乱疫情依旧存在,人道主义形势依旧严峻。

吴海涛说,中方呼吁海地政府高度重视同海各方的政治对话,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海地政治、经济和人道局势的关注力度,协助海地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努力改善民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吴海涛表示,中方赞赏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团和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近期所做工作,支持司法支助团和国家工作队继续按照授权向海地提供司法支持,帮助海地政府加强立法和司法工作,加强国家警察部队建设,推动海地政府切实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责任。海地政府应继续加强同联合国的协调,配合联合国实现司法支助团撤出战略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