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京12月12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12日在京都清水寺公布,最能反映2018年世态民情的年度汉字为“灾”。

此字由擅长书法的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长1.5米、宽1.3米的特大张和纸上饱蘸墨汁书写。“灾”字入选的理由是今年发生了西日本暴雨、北海道地震以及接踵而至的台风、酷暑等自然灾害,此外还发生了被认为“人灾”的财务省篡改文书、大学入学考试违规等问题。

森清范表示,“灾”字(日语写法为“災”)由“川”和“火”组成,今年也是暴雨等自然灾害较多的一年。希望明年不再有天灾和人灾。

在收集的19余万票中,“灾”字获得了最多的20858票,排在其后面的是“平”字(获得16117票)。民众选择“平”字的理由是日本运动员小平奈绪和平野步梦等运动员在平昌冬奥会上表现出众。此外,朝韩领导人会晤以及朝美首脑会谈让人们对和平的期待更高,也是选择“平”字的原因。

排在第三位的汉字是“终”字。明年明仁天皇(年号平成)即将退位,预示着平成时代的终结。此外,本年度还有许多名人引退或逝世,也在一些人心中划上了一个句点。

日本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从1995年开始,每年12月12日前后在京都的清水寺公布,由民众通过明信片和网络等方式投票产生,到今年已是第24届。去年的年度汉字为“北”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