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华盛顿12月12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修建边境墙的计划11日再次遭到民主党领袖的“阻击”。

“南希,我需要查克的10张参议院选票。”特朗普11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和新一届众议院候任议长南希·佩洛西会面。在简单介绍完刑事司法改革和农业法案方面与两党取得的共识后,特朗普将话题转向边境安全。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在对媒体开放的15分钟会面中,特朗普向分坐两侧的民主党领袖反复表示“我需要10张参议院选票”,“这就是问题所在”。佩洛西则回应,“总统先生,你拥有白宫和参议院”。

特朗普11月底要求国会通过的年末预算法案必须包括50亿美元边境墙建造费用,否则他将放任联邦政府停摆,而民主党给出的相关预算金额只有16亿美元。

“这是棘手的问题,因为我们持有非常不同的立场。”特朗普说,许多边境墙已经修建完成,而且非常有效。说话间,他还拿出两张卡片,用数据佐证边境墙建成后非法入境人数大幅降低。

修建边境墙是特朗普竞选总统时的标志性承诺之一。在他看来,边境墙是遏制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等犯罪活动的有效手段。而民主党则认为修建边境墙不道德、无效果而且造价昂贵。

在11日的对话过程中,特朗普数次打断佩洛西和舒默的讲话,强调有边境墙才有边境安全,甚至说,如果政府因为边境安全议题而停摆,他将为此感到“骄傲”。两位民主党领袖则坚持,保障政府运作应该成为优先选项。

佩洛西表示,相信美国民众会意识到必须让政府保持运作,停摆并不值得。舒默援引专家观点指出,边境墙耗资巨大且不能解决问题,没有边境墙同样能维持边境安全。

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天亦在场,但在媒体镜头前,他全程没有表态。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随着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后重掌众议院,特朗普施政将面临更多掣肘。距离新一届国会议员宣誓就职还有不到一个月,但两党新一轮博弈已经开始。

由于临时预算案将于12月21日到期,因此民主、共和两党围绕边境墙的讨价还价有可能持续至圣诞节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