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从评“中国500大企业”到做世界500强公司,多年前,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曾这样描绘自己的梦想。2018年,泰康以240.58亿美元营收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489名,愿景成真。如今,陈东升有了新的梦想:“用市场经济的方式为人民服务”。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位列其中。这位提出“92派”名词并成为领军人物的企业家,在出席名单发布会时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用实际经历诠释了:于开放中发现商机,在改革里探寻机遇。

1978年后,中国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从小就从报纸广播里“看世界”的陈东升,凭借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的工作之便,比同辈人更快速全面地掌握了世界经济动态,也促成他的创业“首秀”——嘉德拍卖公司。

当时,陈东升经常在报纸上看到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知名拍卖行的新闻,一篇反思中国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却没有拍卖行的评论引发了他的思考。结合在《管理世界》参考美国《财富》500强评选“中国500大企业”的经历,陈东升认为,没有一定数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国家强盛无从谈起,于是决心“产业报国”。商机已然出现,他在等待改革开放提供政策机遇。

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和中共十四大召开,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随后颁布的《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意见》和《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两份文件则第一次为民间创业提供制度保障。陈东升觉察到机遇出现了,他辞去职务,投身市场经济大潮。那一年,和他一样走出体制“下海”的人还有冯仑、田源、郭凡生、潘石屹等,陈东升后来用“92派”一词来形容他们这群企业家。

陈东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992年是个特殊节点,若提前5年“下海”,会被人说“犯了错误”;若提前3年“下海”,会被认为是因为工作干得不好;1992年“下海”,则会被视作有勇气的英雄。家国情怀与市场派,或许是对“92派”企业家群体最好的注脚。

1993年,中国嘉德国际文化珍品拍卖有限公司正式开张。其后一年,《毛主席去安源》油画、天安门宫灯等艺术品先后成功落槌,让嘉德拍卖公司步入正轨。在嘉德首拍成功时,曾有媒体形容道,“嘉德这声槌响,预示着艺术品拍卖纽约、伦敦、北京三足鼎立时代的到来。”美好的期望,已成现实。而作为创始人的陈东升不断寻找新商机。

在1994年参与创办物流公司宅急送后,1996年,陈东升进军人寿保险行业,成立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说起机缘,得追溯到1990年他随中国青年代表团的访日之行。他看到东京最高的摩天大楼都是保险公司大楼,最抢眼的广告牌也打着保险品牌广告,而彼时中国保险市场还是一片空白。

虽下决心从事保险行业,但申请执业牌照却并非一帆风顺,陈东升期待新的政策机遇。1995年,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颁布实施,奠定了人寿保险产业发展的基础。隔年,经过四年奔波,泰康人寿挂牌成立,并跻身中国首批5家股份制保险公司之一。

此后,泰康每一步发展足迹,都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关于保险行业的政策利好息息相关,也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之后人们对健康、养老等事务的重视。如今的泰康,已从一家传统保险公司,升级为致力于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保险金融服务集团。陈东升在多个场合提到,医养项目是泰康的战略产业,将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为中国养老事业贡献力量。

他曾表示,年轻时总是很急,恨不得一天做10件事,第二天就成功。现在他只想做一件事,就是用市场经济的方式为人民服务。

放眼当下,陈东升说,企业家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走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道路,坚持走创新和效率驱动的道路;专注主业,专注专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