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40年改革开放,如一条大河,不舍昼夜地奔腾,润泽整个大地。站在岁月的闸口回望,总能感受到深沉而昂扬的力量。

1977年10月,复出不久的邓小平在会见外国客人时说,中国只有“改变落后状况,才能对人类作出比较多的贡献”。改革开放还在酝酿时,中国领导人就已在思考“中国能向世界贡献什么”的问题。

40年风雨奋进。改革开放不仅在人间写下一个个“惊叹号”,更留下一串串“连字符”:连接中国与世界,激发融汇与变革,点燃希望与梦想。这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壮丽画卷,这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

发展之钥:打开共同进步的大门

“你是哪个单位的?”

“我是个体户。”

这段对话发生在1979年夏末的北京。担任过美国驻华公使的傅立民在街边买了碗汤面,和摊主聊了几句。“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个体户这个词,我当时就意识到,一场革命正在中国开启。”傅立民回忆道。

返回华盛顿后,傅立民连夜撰写报告,预言“中国即将快速腾飞”。即便有如此先见之明,这位资深外交官仍不禁感叹:“回想过去40年,我当时犯下的唯一错误,就是低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

这种变化,确实难以估量。谁能想到,40年间,傅立民提到的中国“个体户”数量增长了500多倍,私营企业增长了338倍。中国经济实现年均9.5%的增长,其总量占全球的比重从1.8%上升到15%左右。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名片”上的头衔还可以不断添下去。它呈现的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昔日积贫积弱的中国正成为世界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奇迹”为世界作出巨大发展性贡献,释放出强劲的全球牵引力和辐射力。

“改革开放把中国从沉睡中唤醒,开启了令人赞叹的现代化进程。”三次担任西班牙驻华大使的布雷格拉特说,“中国改革开放改变了整个世界。”

“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这是中国发展成功故事的重要部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说。40年间,中国7亿多人口脱贫,占全球减贫总数70%以上。

“这是不可思议的巨大成就,不仅造福中国百姓,更惠及全球。”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说。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如今的中国,正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将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鲜明底色,更将塑造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的新未来。

携手之路:面向时代之问的求索

2018年7月,马尔代夫,碧海蓝天。

随着两座桥墩之间的钢箱梁慢慢合龙,中国公司承建的中马友谊大桥全桥贯通。马尔代夫有了历史上第一座跨海大桥。

中马友谊大桥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放眼更广袤地域,类似的项目还有很多。它们让国与国相近,民与民相亲,让互利共赢变为现实。

5年间,“一带一路”从梦想的种子长成繁茂的大树——不仅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后,发展理念、外交思想、全球视野和国际担当的集大成。

“苏醒的东方雄狮,对世界是机遇,还是威胁?”这是几十年来西方不断讨论的话题。恢宏的改革开放实践,给出了响亮回答: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愿与各国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巴经济走廊”英国工作小组创始人希迪齐说,过去40年,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不断深化,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强调“寻求共识”,这种和平模式已成为世界典范。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始终顺应潮流,积极探索。从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的重大论断,到系统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40年的历程已充分证明,中国越发展,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就越壮大。

西班牙《对外政策》杂志刊文说:中国提出将国家利益与地区及全球利益相对接,构建一个更包容、民主、开放、创新和高效的多边世界,正得到全球响应。

互鉴之光:照亮开放融通的航程

非洲东北部的吉布提,是非洲之角重要出海口。为发展港口经济,吉布提政府拿出约十分之一的国土,与中国企业分期联合开发“国际自贸区”。

在自贸区门前,一块宣传牌用中、法、英三语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曾响彻神州的口号,如今回荡在非洲热土。

建设者们的雄心,是在非洲打造另一个“深圳”。按照规划,这里将借鉴并升级“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建设东非的航运、金融和贸易中心。

“了解中国走过的路、作出的历史性决策及其对经济发展历程的影响,可以为那些希望在他们国家取得类似成就的决策者们提供参考,”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中国的发展道路,给了世界“一种西方之外的选择”,“尽管中国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但这种选择存在本身就具有全球意义”。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一再表明,通往现代化的道路绝非只有一条,全球化不等于西方化。每个国家都有权也应该基于自身历史和国情,在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基础上,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深层互动,书写了共同发展进步的时代传奇。伟大的变革,伟大的历程。它深刻昭示世界,中国不仅有信心、有能力以自身发展推动世界发展,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更美好的明天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