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在“中国-厄瓜多尔经贸合作论坛”上致辞。中国网记者 吴琼静 摄影

中国网12月12日讯(记者 吴琼静)“中国近年来在各领域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厄瓜多尔人民表示非常赞赏。”12日,来华访问的厄瓜多尔总统莱宁·莫雷诺·加尔塞斯率领多位本国部长出席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中国-厄瓜多尔经贸合作论坛”,推介厄瓜多尔的投资机遇,期盼和中国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在厄瓜多尔基础设施、农业、能源等多领域的投资。

会上,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首先致欢迎辞。高燕表示,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前10个月,中厄双边贸易额达到46.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6.6%,其中厄对华出口15亿美元,增长了52.4%,自华进口31.2亿美元,增长30.1%。

“厄瓜多尔地处拉丁美洲中心位置,具有区位、市场、资源等优势,是中国企业进入南美洲市场的重要门户。”高燕表示,特别是莫雷诺总统提出的经济发展理念与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莫雷诺总统在致辞中表示,厄瓜多尔人民非常欣赏中国文化,钦佩中国人民的创业精神和利他主义,“中国作为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但中国的繁荣并没有导致中国向外武力扩张。”莫雷诺总统表示,中国对厄瓜多尔而言是举足轻重的重要市场。“中国的科技和经济进步也是厄瓜多尔的学习典范,”莫雷诺总统表示,期盼中厄战略合作为厄瓜多尔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科技进步和工作岗位,为人民提供更大的福祉。

厄瓜多尔白虾作为大众喜爱的食材,已是中国百姓餐桌上的常客,香蕉和玫瑰也是厄瓜多尔举世闻名的特色产品。厄瓜多尔在西班牙语里是“赤道”的意思,赤道横贯其国境北部。会上,莫雷诺总统还不遗余力地推销起本国的玫瑰。“由于受到太阳的垂直照射,又位于安第斯山脉地区,我国拥有生长玫瑰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所以厄瓜多尔拥有世界上最大、最鲜艳的玫瑰,极具观赏价值。”莫雷诺总统说。

莫雷诺总统向中国企业发出真诚邀请,表示厄瓜多尔会为外国直接投资者提供十年以上的免税期和各种优惠政策,厄瓜多尔政府也会竭尽全力确保中国投资者在厄瓜多尔的合法权利,为中国和厄瓜多尔之间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厄参与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目前在厄瓜多尔投资的中资企业超过90家。许多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工程已经成为两国战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为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会上,中国石油国际勘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张兴作为企业代表发言。张兴介绍,自2005年进入厄瓜多尔市场以来,公司累计投资超54亿美元。“公司为当地提供了三千多个就业机会,资助建设了五所教育设施,建立了两个社区医院,并派遣中国医生,治病救人。”张兴表示,中国企业在当地创建了政府、社区、员工利益共享、共建、共同发展的“三联机制”。

厄瓜多尔外贸部长巴勃罗·坎帕纳对此称赞说,“中国企业已经拥有非常多的项目开发经验,有技术、有执行能力,我们非常信任中国的企业。”巴勃罗·坎帕纳表示,期盼中国企业把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带到厄瓜多尔,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好的成果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