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天降瑞雪结束“贫雪”症

呼伦贝尔降雪民众堆雪人。 李爱平 摄

34岁的孙泰华,一大早推开窗户,惊讶地发现“地上白茫茫一片”。欣喜若狂的他,随即在朋友圈感慨说:“呼伦贝尔下场雪真不容易,终于有了冬天的味道”。

12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降下入冬以来的这场雪,不仅拉开了今冬内蒙古降雪的“帷幕”,也结束了近期内蒙古患上的“贫雪”症。

此前三天,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对外消息指,入冬以来,内蒙古连续出现6天的极寒天气,但未有降雪,首府城市呼和浩特市甚至达到100天无有效降水记录。

呼伦贝尔降雪,银装素裹。 李爱平 摄

记者在呼伦贝尔海拉尔城区发现,这场并不太大的雪,至午间已基本停止,但民众们对于这场雪的“重视”程度却才刚刚开始。雪后,各个机关单位的门前,几乎都堆起了硕大的雪人,个别民众甚至给雪人套上了红绸子,以示祝贺。

同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兴安盟北部等地也降临了零星小雪,但基本上是下过即化。

记者了解到,随着12日降临的这场雪,内蒙古各地开展的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与降雪同期抵达的还有彻骨的寒冷。

记者了解到,受连日气温骤然下降影响,黄河内蒙古段截至今晨8时已封冻432公里,在黄河内蒙古托克托段的河面上已经看不到流动的冰凌。当地民众钟宇告诉记者,黄河封冻后,在家里喝茶,或呼朋引伴打扑克,或准备年货,这是最休闲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