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基层特警队员:从军营到警营的“90后”(图)

特警队员出发前往街头巡逻。 王昊阳 摄

中新网江西余干12月12日电 题:走近基层特警队员 从军营到警营的“90后”

作者 王昊阳 王成前

紧急任务!集合,出发!江志华整理好装备,与队员迅速赶往目的地。

江志华是江西余干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从部队退伍后,进入特警队伍。

当天的任务是,与刑警一同前往余干县东塘乡,抓捕一位已逃窜两年的刑案犯罪嫌疑人。

余干县特警大队在进行日常训练。 王昊阳 摄

抓捕工作没有想象中的容易。抵达目的地后,暂未发现踪迹,警方只能悄悄潜伏在附近,等待时机。

第二天中午,警方得到准确情报,嫌疑人正在家中午休,警方冲进去,却扑了个空。经过缜密搜查,江志华在嫌疑人隔壁邻居家发现情况,特警和刑警一拥而入,合力将嫌犯制服。

余干县特警大队特警在车站盘查行人。 王昊阳 摄

警方对现场进行搜查,掀开嫌犯的枕头,发现一把长达60厘米的管制刀具。

抓捕嫌疑人,防恐处突,冒着危险为群众化解危险,是江志华这群“90后”特警队员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江志华今年28岁,原在某武警部队服役,军旅生涯让他学会了一身过硬的本领,退役后,他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严明纪律、执行指令。”无论从军,还是从警,虽身份不同,但职责依然不变。

余干县特警大队特警在进行日常训练。 王昊阳 摄

“以前在部队,大多时间以训练为主,执行任务不多,进入特警大队后,更多的是为群众排忧解难,保卫他们的平安。”江志华说。

“90后”特警队员黄志刚清晰地记得,他刚进特警大队上班第二天发生的一起突发事件。

2018年5月17日傍晚,黄志刚吃过晚饭,在特警大队院内散步,突然听到远处传来呼救声,原来是一位中学生意外坠楼,倒悬在五楼晾衣架上,情况非常紧急。

余干县特警大队特警在进行训练。 王昊阳 摄

黄志刚立即向正在值班的特警大队大队长张小东汇报,大队长火速召集在岗特勤人员驰援现场。

被困人员悬挂在五楼晾衣架上,头朝下,被卡住不能动弹。张小东带人冲上五楼,但五楼无人居住,紧急时刻顾不上太多,特警队员用脚踹开大门,却发现从五楼无法进行施救。

众人迅速跑上六楼,但大门反锁,无法打开,特警队员们取来破门器打开大门,随后队员江志华、李小文二人一人按住被困者的脚,一人拉住被困者的胳膊,缓慢地移动,经过近半小时努力,终于将被困人员救下。这场成功的营救,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赞誉。

“队员们经常在街头巡逻,遇到可疑人员,我们就进行排查,维护治安。也经常会遇到老弱人群求助,我们会施以援手,送他们安全回家。”同为“90后”的特警队员敖思清说,军营教会他严守纪律,忠诚卫国,警营教会他们要忠实履责,为民服务。从军人到特警队员,改变的是身份和环境,不变的是忠诚和责任。

余干县特警大队特警在车站巡逻。 王昊阳 摄

余干县地处鄱阳湖滨,划龙舟是当地习俗,特警队员要在现场进行安保,出现情况时要迅速应对、处置。每年雨季来临,遇上洪涝灾害,特警队员要冲锋在前,保障大堤安全。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邹新昌说,他们是一片盾牌,盾牌前方抵挡的是违法犯罪份子,是危险困难,盾牌后面,保护的是百万群众的安全,是城市乡村的平静安宁。

“我们除了夜间和重要节日的街头巡逻之外,还要协助派出所、刑警、专案组等单位的开展抓捕工作,处置重大突发情况,每年处置百余起警情。”特警大队大队长张小东告诉记者,队员们任务重、压力大,但他们深知,更重的是肩上的责任,是万千群众的平安。

余干县特警大队特警在进行训练。 王昊阳 摄

从警时间稍长的邹新昌,经历的比其它警员更多一些。2017年7月,余干县公安局展开对一跨国贩毒案件的收网行动。收网当天,特警队员埋伏在毒贩经常出入的路口进行蹲守,但狡猾的毒贩一直没有出现。

根据线索追查,警方很快发现毒贩新的行踪。特警队员在接到命令后,立即奔赴指定位置对毒贩进行堵截。面对企图逃窜的毒贩车辆,队员们毫不犹豫,冒着毒贩可能冲关伤人的危险,将毒贩车辆逼停在路旁,将3名毒贩团伙主犯成功抓获。

从警路上,没有朝九晚五的作息,没有风花雪月的浪漫。这群警营90后们,只有一个接一个的警情任务,他们手持盾牌,守护着一方的平安和人民的幸福。“这是我们的责任,再苦再累,也值得。”邹新昌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