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银行点钞员:每天重复千万次点钞动作

银行点钞员,又称现金清分员。他们的工作便是与花花绿绿的钞票“打交道”。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2日电(艾庆龙 高莹)一天内重复千万次点钞动作,恐怕很少有人尝试过,而这样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对于银行点钞员来说,只是“家常便饭”。

银行点钞员,又称现金清分员。他们坐于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的室内,每天工作就守着点钞机,与花花绿绿的钞票“打交道”。其实看似光鲜的职业,背后更多是坚守和奉献。

在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现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哈爱星带领下,中新网记者经过身份验证,穿过两道指纹认证门进入了点钞员工作场所——清分中心。

房顶布满监控摄像头,记录着发生的一切。除尘、清风、消毒设备摆放各处。点钞机“刷刷刷”声响此起彼伏,每位点钞员穿着灰色制服、戴着口罩在堆积成山的钞票中工作着。

除机器清点外,人工清点零钞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图为点钞员工作实况。 艾庆龙 摄

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现金运营中心点钞员宋乐平在核对人民币数额。 艾庆龙 摄

曾做过银行营业员、会计等职务的宋乐平端坐于工作台,整理、清点、计数、墩齐、扎把、盖章……每个环节迅速麻利,一时间只剩“窸窸窣窣”的数钱声萦绕耳边。

“每天点钞动作高达千万次。”宋乐平告诉记者,点钞员的工作便是将营业网点、上门收款、ATM机入库以及上缴中国人民银行的人民币进行整理清点,借助设备核对人民币数额的同时还要分清新旧版人民币以及鉴别假币。

谈及点钞技术,宋乐平回忆说,此前,机器利用率较低,基本上靠人工清点和甄别假币。因此,每一位点钞员都要熟练掌握着点钞技术、扎把技术、算盘票币计算等技能。

2003年12月,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现金运营中心成立,20台小型清点机器、2台中型清点机器“入驻”清点中心,宋乐平感叹,在甄别假钞和残币过程中,人工难免会出错,如今,机器准确度越来越高,整个环节均以机器为主,人工为辅。

记者在现场发现,清分中心工作区域除机器点钞区外,还保留了人工点钞区,人工点钞区点钞员赵红向记者解释说,百元大钞能借助点钞机完成工作,而零钞、残破币则需要人工处理,不仅需核对数量,还要将不宜流通的残损币或污损币按标准挑出来。

据了解,无论人工点钞员还是机器点钞员为保证清点货币的数额准确无误,他们在工作期间很少交流。同时,他们将机器清点货币时会发出“哗啦哗啦”的声响当作音乐来听,以此缓解枯燥、单调的工作气氛。

“最大的骄傲便是将推积如山的钞票准确无误清点完毕。”宋乐平表示,点钞员是货币“清洁工”,能让民众用上干净整洁的人民币,这便是工行点钞员的成就感。

哈爱星表示,点钞员与其他岗位人员一样,是工商银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数以万计的货币中,他们以扎实基本功甄别着残币和假币,坚守着货币流通的底线。

据了解,现金运营中心的点钞员最少在营业网点有20年工作经历,他们成长于银行,因业务需要,他们从“台前”转为“幕后”,做着货币的“清洁工”,为工商银行现金业务“保驾护航”,默默在背后展现着“工行人”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