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接受烹饪技能培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海口12月11日电 题:“要把毒品偷走的时光抢回来”——海南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记

新华社记者刘邓 吴茂辉

30岁那年,从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里出来后,卓祥辉的人生终于走向了正轨。此前他已经在万宁、三亚、海口的戒毒所“九进九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被毒品偷走了十二年”。

这一次的成功,归功于他痛改前非的创业历程,基础则在于他第十次在戒毒所内接受的创业教育和习艺劳动。如今,卓祥辉已经是万宁市一家年产值近千万元的槟榔加工厂老板。

“吸毒仔又回来了!”每当想起街头巷尾的人们这样揶揄自己,卓祥辉仍然感激自己当初和毒品一刀两断的决心。“那个时候,村里少一只鸡,都会怀疑是不是我偷的,我决定干事创业!”

万事开头难,卓祥辉知道自己有吸毒史,很难在当地找到什么工作,只能跟着父亲做些收购槟榔、益智、胡椒的小生意。在每天起早贪黑走街串巷忙碌的过程中,卓祥辉一直琢磨着如何从这些小生意里寻找创业空间。

“我没读过大学,却从戒毒所里毕了业。所里教我们怎么选择项目、怎么核算成本、怎么小额贷款,我很受启发。” 卓祥辉说,“我要把毒品偷走的时光抢回来。”

在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接受电工技能培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敏锐发现槟榔价格上涨的趋势后,卓祥辉把目光锁定在槟榔加工产业上,排除万难建起一座槟榔加工厂。短短几年,他不仅在家里盖了新楼房,还为患癌症早期的父亲治好了病。

因为有着共同的经历与感受,卓祥辉的槟榔加工厂如今不仅是周边数十贫困户的“饭碗”,更成为30多名戒毒康复人员的“共济之舟”。

为帮助戒毒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当地政府和海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正积极支持像卓祥辉这样的创业带头人打造“康复教育就业转化基地”。今年卓祥辉的槟榔加工厂获得万宁市政府担保的460万元贴息银行贷款,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则提供人力和技能培训支持。

2016年海南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各司法行政戒毒所通过开展全员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戒毒康复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就业创业。

“依托职业培训机构和中职学校,对全省9212名戒毒人员开展空调制冷、电工、家政、面点等14个项目技能培训,获证率超95%。”海南省戒毒管理局戒毒管理处处长伍建华说。

和卓祥辉一样,不少“毕业生”有了新的人生:陈天涯从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带出来一本电工证,成为海口一家商务酒店的电工;曾其明在三亚强制隔离戒毒所学会中式面点制作,后来在乐东县利国镇经营一家早餐店;冯淘淘(化名)在戒毒所内接受了家政培训,学习老人、小孩护理技术,与爱心企业海南旺兴达人力资源开发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书……

在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展示收到的录取通知书(1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茂辉 摄

有着20多年吸毒史的韩夏才也是其中的受益者。今年夏天,结束在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近两年的生活后,韩夏才在该所“暖阳工程”的帮扶和推荐下,在卓祥辉的槟榔加工厂找到了他50多岁以来第一份像样的工作——烘烤槟榔青果。

“阿辉这里对我们没有歧视,每天干得满身大汗,很充实,所里的培训让我适应新的工作更容易。”韩夏才说。

为克服短期技能教育的不足,今年9月,海南各司法行政戒毒所还与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联合开设“金不换”职教中专班。经考核筛选,该校向257名戒毒人员发放了录取通知书,学制3年并编入国家在编学籍,其中194人参加电子商务专业学习,63人参加烹饪专业学习。

“虽然在戒毒所内上课,但课程安排、教学计划跟在校生是一样的,毕业证书也一样。”海南经济技术学校授课老师谢越莹说。

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创业成为海南当前减少复吸率的有效举措,但生理脱毒易,心理戒毒难。为给戒毒人员长期融入社会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海南加大对毒品流入岛内渠道的严防严堵。如今各类毒品大幅减少,毒品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冰毒、氯胺酮等合成毒品价格上涨了5倍。

“以前毒品非常容易弄到,一个村都有几个人在卖毒品,买冰毒像买槟榔一样。现在‘一克难求’,很多戒毒康复人员流汗挣的钱也舍不得买毒品吃。” 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管理科科长吉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