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发表文章称,俄罗斯海军陆战队新装备入役迟缓,号称精锐部队,但却迟迟不能获得好装备。他们新装备的格林级两栖攻击舰2018年才服役,而且仅仅建造了两艘。虽然,他们最近用升级后的T-72或T-80坦克替代了较老的轻型坦克,还将获得新型步兵战车、轻武器以及其他现代化装备,但接收时间也几乎是所有兵种中最晚的。

那么,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真的有那么不堪吗?相比之下,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又怎么样呢?

军事科普作家易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俄罗斯除了刚刚服役的‘伊万·格林’号两栖攻击舰,还没有装备其他的两栖战舰。两栖攻击舰是海军陆战队由海向陆的关键性装备。格林级两栖攻击舰相比俄罗斯曾试图购买的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尚有差距,比起美国的同类装备差距更大。整体来看,俄罗斯海军陆战队无论是规模还是装备都与美军有较大差距,不被美国媒体看好,也属正常。”

是俄军战斗力最强部队之一

易芳介绍,海军陆战队是海军中一支具有三军联合作战能力的综合性兵种,有的国家称之为海军步兵,也被称之为海军中的“特种兵”,主要遂行海岸防御、由海向陆机动和登岛作战等两栖作战任务。因此,海军陆战队需要大量的两栖战舰、水陆车辆、直升机、垂直/短距离起降战机、登陆艇、气垫艇等。

“俄罗斯海军陆战队1995年才由俄罗斯海军总司令正式批准成立。由于俄罗斯长期处于守势,海军陆战队发展长期迟滞不前。”易芳表示。

虽然俄罗斯海军陆战队成立较晚,但实际上其前身却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其1705年由彼得大帝创建,而美国海军陆战队与之相比还略显“幼稚”,1775年才正式成立。历史上,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参加了俄对瑞典、英国、荷兰、法国、日本和德国等的战争,战功赫赫。二战中,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的英勇顽强令敌人胆战心惊,被德军称为“黑色魔鬼”。

现在的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相比之下显得有些式微。

公开资料显示,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目前有9000余人,主要装备气垫船、便携式反坦克和防空系统、轻武器等,其中主要武器包括BMP-3 IFV步兵战车,2S31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BTR-82A水陆两用装甲运输车、侦察距离超过150千米的无人机、T-80坦克等。“因此,整体而言其还是一支具有一定水上作战能力的传统步兵部队。不过,虽说俄罗斯海军陆战队海上作战能力几乎为空白,但是陆上作战能力还是值得称赞。”易芳表示,“有俄罗斯媒体认为,它是俄罗斯军队训练最好、战斗力最强的部队之一。当然这是从步兵的角度而言,而且也没有与强国军队进行战斗的经历。”

没有两栖攻击舰就难以两栖作战

前述媒体称,虽然俄罗斯被认为是一支精锐部队,但需要配备新的两栖战舰才能有效作战。

易芳表示:“两栖攻击舰是海军陆战队由海向陆的关键性装备,它承担了海上兵力兵器运输、海上指挥控制、海上反潜等大量任务,它是两栖作战综合战力的体现,甚至被称为‘小型航母’。”

在冷战后的几次局部战争中,两栖攻击舰在前沿部署、大规模和成建制装载运送兵力与装备至作战海区、实施登陆作战等行动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比如,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4万吨,可搭载1870名登陆人员、12艘登陆艇或3艘气垫艇,起降32架“海骑士”直升机。其前一级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也接近4万吨。

“俄罗斯在两栖舰艇方面的能力是比较薄弱的。俄罗斯海军陆战队,虽然陆战能力比较强悍,训练成效也比较显著,但缺乏两栖攻击舰,就是‘旱鸭子’,难以遂行两栖登陆作战。”易芳指出。

易芳介绍,近些年,俄罗斯试图从法国采购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但在美国的干扰下,最终以法国赔偿而流产。此后,俄罗斯拿出了排水量1.2万吨的Priboy和2.4万吨的Lavina方案,不过因为技术难度太大而没有下文。目前,俄罗斯只能研制排水量5000—6000吨的格林级两栖攻击舰。

俄海军陆战队的“伊万·格林”号2004年12月开始建造,2018年6月开始服役,历时近14年。但俄罗斯媒体称,这艘船还有几处设计缺陷,包括船体稳定性和发动机问题。该舰的排水量仅为5000—6000吨,最多可搭载13辆主战坦克或36辆装甲运兵车和300名海军陆战队员。而西北风级满载排水量21500吨,可以搭载16架以上的直升机、70辆装甲车和900名陆战队员,还有2艘气垫登陆艇,登陆作战能力极强。

“相比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格林级显然不在一个级别。”易芳表示,“目前世界军事强国设计的两栖攻击舰、两栖登陆舰,排水量一般在3—6万吨,这样才有更大的装载空间,搭载更多的系统和装备,执行更远的两栖作战任务,因此格林级两栖攻击舰与其相比差距实在太大。”

美国海军陆战队堪称世界最强

相比之下,美国海军陆战队则要强大的多。

“美国海军陆战队作为一个独立军种建设,堪称世界实力最强,没有之一,确实不能小觑。”易芳说,截至2017年,美国海军陆战队有大约186000名现役军人和约38500名预备海军陆战队员,这个数字可能超过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而且拥有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他们不仅有广泛的作战经验,还形成了独特的军种文化。

美国海军陆战队1798年独立成一个军种,在历次战争中都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近年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美国应对各种危机的首选力量。

但记者也了解到,尽管美国海军陆战队自二战以来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但这并不能阻止地位的弱化,这也使其一度面临严重的经费危机。其高官曾“威胁”,如果不能增加经费,其航空兵将不得不停飞所有飞机。为此,很多人揶揄称,经费最少、装备最差、待遇最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就是美军中的四等人。

即便如此,美国海军陆战队还是装备了美军现役几乎所能够装备的先进装备。地面装备如M1A1主战坦克、LAV-25步兵战车、AAV-7A1两栖突击车、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HIMARS)等;空中装备如F-35B/C隐身战机、F/A-18战斗机、EA-6B电子战飞机、MV-22倾转旋翼机等;两栖舰船超过36艘,有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惠德贝·岛级船坞登陆舰等。

易芳介绍,美海军陆战队还在大力发展电子战和网络战能力,准备招募3000名具备网络战和间谍技能的兵员,“海龙”试验也已经发展到第三阶段的信息作战,水下潜航器、水面无人艇、空中无人机及水下反水雷系统等无人机集群也将大规模装备美海军陆战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