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揭晓的“改革开放40年”大型青年调查显示,96.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常为国家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93.5%的受访者确认“如果有下辈子,还是愿意做中国人”。大多数受访青年确认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充分受益者,他们在个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3个方面的打分都在7.5分以上(满分10分)。

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志愿中国”和共青团中央官微,于11月20日~11月28日实施了这项以“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的大型青年调查,6081名分布在全国各行政区的青年通过手机填写了问卷。其中,男性占52.4%,女性占47.6%;居住地在一线城市的青年占14.0%,在二线城市的占23.1%,在三四线城市的占29.6%,在城镇或县城的占20.9%,目前居住地在农村的青年占12.4%。

交叉分析发现,在不同年龄段的青年中,80后受访者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更高,90后的幸福感更高;在不同地域群体中,居住在县城和镇的青年受访者的幸福感最高,一线城市的幸福感最低。

92.9%的受访青年肯定我国社会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比起20年前的这一数据,提高了3个百分点——在中国青年报社“1978~1998:中国青年眼中的20年”大型调查中,回答“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受访者为89.9%。

值得关注的是,在改革开放40年来灿若繁星的文学作品中,路遥写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名著《平凡的世界》首屈一指,直到今天依然在激荡当下青年的心灵——66.0%的受访青年确认这部作品对自己影响最大,获选率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