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年之1998:抗洪抢险 人民子弟兵血肉身躯筑长城(   / )

发布时间:2018-12-11 18:10: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马旷 卢小凡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98年……

1998年7月-9月,长江、嫩江、松花江等河流发生全流域型特大洪水。人民子弟兵用血肉之躯铸就长城,奋勇抗洪 。

图片来源:新华社

腾讯、新浪等几大商业网站1998年全部亮相,自此拉开了互联网进入中国民众生活的序幕。当时“稚嫩脸庞”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先驱和开拓者,或许未曾想到,他们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左上:网易总裁丁磊;右上:搜狐总裁张朝阳;左下:腾讯总裁马化腾;右下:新浪总裁王志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98年6月25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抵达西安,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九天的正式访问。图为6月29日,克林顿在北京大学演讲,并回答北大学生的尖锐提问。

张风 摄

1998年3月23日,中国自主研发的歼10战斗机首飞成功。图为2010年在第8届珠海航展上涂装一新的歼-10战斗机。八一表演队歼10战斗机夜间出动,进行起飞前的准备。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由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1998年11月4日修订通过。1998年11月25日,河南省嵩县车村镇高峰村83户农民选定村里的“当家人”。由于地处山区,住户分散,为了参加这次选举,很多村民们冒着严寒,翻山越岭,有的甚至带着行李、干粮提前下山,借宿亲戚家,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参与意识和热情。图为统计选票现场。

王颂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上世纪八十年代,长江上游成为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1998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停止对长江上游天然林的采伐。历经20年休养生息,长江上游生态仍在逐步修复中。图为1998年8月,四川省某天然林场。

柴继军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8年2月26日,北京再就业明星报告会上,宋志清、沈红、王兆兰(左起)成为主角,他们自强自立的精神鼓舞了很多下岗工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98年,旅客在通辽至集宁的火车上。

当时,火车是百姓出远门最主要的交通方式,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远方。改革开放让世代被束缚在土地上的农民离开故土,踏上追梦的旅途。

王福春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乡村里的卡拉OK。1998年2月,陕西省户县,在田间唱歌的青年。

卡拉OK开始流行全国,除了当地民俗文娱活动外,农村的年轻人也喜欢在闲暇时间玩一把卡拉OK。

秦岭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8年,上海市苏州河畔的一家“烟纸店”(现已拆除,建成高档酒店)。曾几何时,上海每个弄堂口都有一家小小的杂货铺,上海人习惯称作“烟纸店”。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上海开始大规模旧城改造,连锁超市、便利店相继出现,“烟纸店”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陆元敏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8年,云南省昆明机场附近道路上,骡车与自行车、货车、飞机出现在同一画面中。

吴家林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8年大事记:

3月23日,歼10战斗机首飞成功,该战机是我国第一架独立自主研制的战斗机。

4月21日,中国政府发布《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宣布全面禁止传销,全国公安机关一直坚持对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实行“零容忍”态度。

5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成为第37个缔约国。

1998年6月25日,美国总统克林顿抵达西安,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九天的正式访问。

7月至9月,中国大洪水共使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据统计,农田受灾面积达2229万公顷,成灾面积1378万公顷,死亡4150人,倒塌房屋68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551亿元。抗洪抢险救灾中,人民子弟兵冲在第一线,涌现出一大批“最可爱的人”。

8月12日,中国联通天津分公司的市话业务正式放号经营。打破了中国电信独家经营市话市场的垄断局面,广大的市话用户也将因此享受从未有过的号码选择权。

9月15日,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浙江大学。浙大从此由工科大学转变为综合性大学。

9月28日,我国16家计算机软件开发企业和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宣布,联合成立中文平台技术委员会。这标志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国计算机软件业第一次走向联合。

10月11日,世界银行发布统计数据,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计算,1997年中国首次摘掉“低收入国家”帽子,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10月28日,电视剧《还珠格格》第一部在湖南卫视开播。该剧轰动亚洲,创造了中国电视剧收视率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还开创了中国大陆的偶像巨星时代。(文字整理:卢小凡 图片编辑: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