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京12月10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第197届临时国会10日在东京闭幕。日本政府提出的13项法案在争议声中获得通过。

其中引发最大争议的是《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日本政府为解决少子化、老龄化加剧而带来的人手不足问题提出该法案,以求扩大引进外国劳动者。在野党方面则以该法案中许多重要内容不详以及固有的“技能实习制度”尚存诸多问题为由强烈反对通过。但最终反对未果。

此外,国会上还通过了以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地方自来水业经营为核心的《水道法》修正案、为庆祝明年新天皇即位而新设节假日的特别法以及涉及渔业制度改革的相关法案等。

对此,日本执政联盟方面表示,在有限的会期内,(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有些法律虽然通过了,但引起了国民的不安和担忧,未来有必要制定出相应对策。

在野党方面,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表示,政府和执政党在今年一年的国会中一直鲁莽行事。希望在明年的统一地方选举和参议院选举中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成为政治的转换期。

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表示,本届国会也未进行党首讨论环节,令人遗憾。党首讨论是关乎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探讨,希望明年能加强。

本届临时国会于10月24日开幕,历时4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