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96:”九五”计划实施 京九铁路建成通车(   / )

发布时间:2018-12-11 18:09: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马旷 魏婧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96年……

1996年1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组建完成。图为2004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举行“八一”阅兵,这次阅兵仪式是驻港部队的首次公开阅兵,共3500名官兵参加。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建成首通车。京九铁路,北起北京西站,南至香港红磡站(九龙车站),跨越京、粤、港等9个省市全长2553公里,是中国一次性建成双线线路最长的一项宏伟铁路工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96年1月12日,中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家投资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开业。2017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该行位居第29位。图为2001年8月28日,该行西安分行开业。

1996年9月,在拉萨、日喀则等城镇郊区,农民利用太阳能兴建温室,把内地的蔬菜引入高原,为藏区提供大批新鲜蔬菜。图为藏民家成排的太阳能取暖设备。

杜泽泉 邹毅 张捷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十亿人民九亿商”的大背景下,这一奇特叫卖方式成为一道独特风景。1996年10月,北京通往秦皇岛的火车途经一个叫“墙子路”的小站,当地村民举杆叫卖,向旅客推销土特产。

周朝荣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6年6月,湖北秭归县泄滩乡首批三峡移民搬迁。

2002年4月,泄滩乡海拔135米高程水位以下的居民全部搬出淹没区,成为全长660公里的三峡水库中第一个搬迁无人带。胡伟鸣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6年,山西省一处古戏台。

山西省现存金、元、明、清古戏台3000多座,占全国古戏台的五分之四。庙前建戏台成为村落内的重要建筑景观和公共空间。虽然如今地方戏曲式微,但在山西人心中,戏台曾是他们重要的精神家园。

朱宪民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6年,广东省广州市,大街上随处可见“大哥大”专营店。手机最初被人们称为“大哥大”,曾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但随着通讯产业的迅速发展,“大哥大”早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安哥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96年3月16日,中央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推出谈话类节目《实话实说》。由于收视率不理想,《实话实说》于2009年9月底停播。图为2000年,《实话实说》节目主持人崔永元与观众互动。

王文澜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96年10月14日,中国著名歌手王菲成为首位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华人歌手,被誉为“Pop Diva(流行天王)”,王菲的国际地位就此确立。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96年10月28日,摄影家焦波82岁的父亲焦文崇和84岁的母亲乔花桂携手登上北京八达岭长城,旁边一对加拿大夫妇投来羡慕的目光。

焦波给父母拍摄了万余张照片,真实记录了两位老人几十年间的生活片断。

焦波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6年,北京的一家早点摊儿。早晨,北京人习惯在街边或小铺吃根油条、喝碗豆浆。许多早点铺早点种类繁多且味道正宗,羊杂汤、面茶、奶油炸糕、糖耳朵,应有尽有……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96年大事记:

1月1日,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讲话指出,1996年,我们将制定和开始实施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

1月12日,中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家投资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开业。

1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组建完成。在此之前,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工作进入具体落实阶段。

3月7日,国务院批转国家经贸委《关于1996年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3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海和南海进行发射导弹训练。12日,东海和南海进行海空实弹演习。

3月18日,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举行。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国家科技政策,讨论、决定重要科技任务和项目,协调全国各部门科技工作的关系等。

7月30日,我国宣布暂停核试验。这是我国既响应广大无核国家的要求,也为推动核裁军而采取的一项实际行动。

8月11日,三峡库区一期水位移民工作全面启动,首批安置城镇和农村移民22432人。

9月1日, 京九铁路建成通车。是中国当时仅次于长江三峡水电站的第二大工程,也是中国国内投资最多、一次性建成的最长双线铁路;

12月11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签署国务院令,任命董建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于1997年7月1日就职。(文字整理:魏婧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