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95:确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 )

发布时间:2018-12-11 18:0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马旷 金慧慧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95年……

1995年,山西省保德县,大梨上市。1979年,保德县搞农业“大包干”,解决了温饱问题。上世纪90年代初,保德人挑着瓜果蔬菜,走过黄河大桥,到县城去叫卖。

邓维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5年11月10日,国家反贪总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犯罪工作进入专业化、正规化轨道。当年年底,全国有28个省级检察院,296个分、州、市检察院,1283个县、区检察院建立了反贪局。 

图片来源:新华社

1995年8月24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首都第一支女巡警队上岗,引起了路人的关注。这批66名女巡警是北京市为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培训的,平均年龄22.5岁,平均身高1.69米。

卢北峰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5年11月9日清晨,甘肃省定西县大岔村村民史永梅用一碗水为自己和孩子们洗脸。西北黄土高原的部分地区极度缺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从2001年开始实施“母亲水窖”项目,重点帮助西部地区老百姓特别是妇女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

武斌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5年,“电脑热”遍及全中国。图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正在机房操作电脑。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95年12月6日,北京市海淀区,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对一台小相机充满好奇。

刘新武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95年,北京市老年夜校吸引了许多前来求知的学员。

胡金喜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95年,云南大理一位妇女在田间地头挂出白族服装销售。过去白族人的服饰都是自家手工制作,现在批量生产的白族服装成为商品。

徐晋燕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5年春节,为增添节日气氛,两个女孩在上海市寅丰毛纺厂跳舞,引来工友围观。

于文国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95年大事记:

1月7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该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保护党员民主权利的专门法规。

5月1日,我国开始实行双休日。

5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确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9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提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关键是实行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11月13日-17日,应韩国总统金泳三邀请,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韩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韩国。

12月5日-7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1996年和今后经济工作中要紧紧抓住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中央决定提高粮食定购价格,整顿和加强财经纪律,打击经济犯罪行为。

(文字整理:金慧慧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