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93:明确提出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 )

发布时间:2018-12-11 17:46: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董小迪 马旷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93年……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时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时任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史称“汪辜会谈”,这次会谈是海峡两岸授权民间机构领导人的第一次会谈。

图片来源:新华社

1993年9月24日凌晨2时27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申办奥运直播现场,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的结果惊呆了现场所有人。北京以两票之差输给了澳大利亚的悉尼,无缘主办2000年夏季奥运会。

8年之后,还是由萨马兰奇宣布北京市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刘占坤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3年2月,辽宁省大连市姚家驾驶员培训中心,机动车移库考试正在进行。

改革开放前,我国城市交通主要依靠公共汽车与自行车,全国城市中的汽车不足200万辆。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17亿辆,汽车驾驶人达3.42亿。

王大斌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3年10月23日,上海杨浦大桥正式通车,这是上海市区继南浦大桥后建成的第二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也是当时世界上主跨径最大的斜拉桥,全长7654米,桥面宽30.35米。历时仅二年零五个月,采用艺术性泛光照明。图为1994年拍摄。

吴文骥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93年5月24日,中国导演陈凯歌执导的电影《霸王别姬》获第46届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这是中国在戛纳电影节历史上首次捧得金奖。图为1993年5月19日,法国戛纳电影节,影片主创人员(左起)张国荣、巩俐、张丰毅、陈凯歌合影。

1993年,中国大陆第一位拍卖师在1993年北京国际工艺精品拍卖会上高高地举起拍卖槌,这一举动向世界正式宣告了中国拍卖业的全面兴起。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93年2月21日,在广州市越秀区一小学门前,由退休教师举办的“文明外语、文化、财会学校”的招生广告,十分引人注目。有趣的是,在这所小学里还举办了留澳、留美英语班。在当时改革开放的广州,用这种方式创收,不仅满足了人们提高文化知识的需求,也为退休教师和学校提供了以文养文的平台。

周国强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93年10月,北京通县(现通州区)美食节期间,一名男子胸前挂着块黑板,上面写满菜名,手里托着砂锅大声叫卖,简直就是“活广告”。

康泰森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3年,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中华模特大赛上,模特们展示各具特色的帽子。

毕钥年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93年大事记:

2月14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快发展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的决定》。

2月15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通知》。

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4月19日,国务院作出有关机构改革的决定,国务院直属机构由19个调整为13个,办事机构由9个调整为5个,国务院不再设置部委归口管理的国家局,直属事业单位也作了调整。

6月26日,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委托华夏证券有限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行4000万美元外币企业债券的签字仪式,在长城饭店举行,这是我国首次在境内发行外币债券。

12月31日,杭州日报暨下午版率先在全国采用电脑及通讯载体发行报纸内容及要目索引,我国首张电子报纸问世。(文字整理:董小迪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