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92:邓小平南巡 再掀改革开放风潮(   / )

发布时间:2018-12-11 17:42: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魏婧 马旷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92年……

1992年,88岁的邓小平南巡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重要讲话。邓小平南巡的旋风席卷全中国,掀起了又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

图片来源:新华社

1992年2月10日,陕西省志丹县杏河乡杨家岭村进行土地调整。

土地调整是采用土地合并和转让、截弯取直和土地交换等方法,以消除土地利用缺点的工作。1982年,杨家岭村划分了责任田。10年后,随着人口增长以及村集体用地的重新划分,杨家岭村再次进行土地调整。

胡国庆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2年1月15日,沈阳军区某部300余名服满现役的老兵复员。离队登车前,他们庄严地向老连队行了最后一个军礼。

2018年,国务院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李刚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2年12月,福州某证券营业部,女股民端着望远镜紧盯电视屏幕上的行情。  

股市,让普通百姓与宏观经济的关系空前紧密。1990年12月19日,黄浦江畔浦江饭店,一面从旧货市场淘来的铜锣,敲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第一记开市锣声。8只股票,12.34亿元市值,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幕。透过镜头,我们能感受到时代变迁。

潘朝阳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2年3月10日,河南省原阳县李庄村,小学生点着蜡烛上晚自习。

陈更生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92年初秋,辽宁大连庄河十里长滩上,近两千人排起长长的队伍,挑着担子,扛着耙子,推着自行车浩浩荡荡向海滩深处进军。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赶在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

姜振庆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2年,四川省乐山县一处茶铺,人们正在饮茶。

“茶馆是个小成都,成都是个大茶馆”。川人爱茶,茶馆就像一个小社会,会友、打牌、遛鸟、听戏、掏耳朵、摆龙门阵……在茶馆从早泡到晚,安逸得很。随着时代发展,老茶馆也有新用途,居委会调解纠纷、创业者头脑风暴、办展览、听讲座……

陈锦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2年12月,上海,著名美容大师郑明明女士,在上海华联商厦的柜台推销增白化妆品“奇妙换肤霜”。

于文国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92年8月31日,故事片《秋菊打官司》在北京首映。《秋菊打官司》是一部农村题材的电影,故事改编自陈源斌的小说《万家诉讼》。主演巩俐凭借该片成为第一位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的华人演员。图为秋菊打官司剧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92年8月,福建省南安市,雪峰华侨农场与港商联办针织厂,女工们在生产线上繁忙劳作。

祝敏松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92年大事记:

2月23日,邓小平南巡结束。

4月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

8月23日,中国首届电影节在长春开幕。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参加,并宣布电影节开幕。长春电影节每两年举办一次,曾与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珠海电影节并称“中国四大电影节”。

8月28日,我国首次拍卖破产的中外合资企业。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以底价1440万元叫价,成为天津辛普森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破产财产的最终拍定人。

10月12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要求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10月18日,中共中央十四大通过新党章,决定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

11月17日,著名作家路遥因肝病英年早逝,年仅42岁。路遥的代表作《平凡的世界》。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文字整理:魏婧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