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90:亚运会圣火点燃国人信心(   / )

发布时间:2018-12-11 17:08: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马旷 卢小凡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90年……

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36个国家和地区的5200名运动员参加了27个比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经过14天激烈角逐,中国选手喜获“大丰收”,以183枚金牌和341枚奖牌的成绩领跑奖牌榜。优异的成绩在无形中增强了国人信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上海浦江饭店正式挂牌成立,时任上海市市长朱镕基敲响开业之锣,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划时代的开端。同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自此,两家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和结算网络覆盖全国,全国统一的证券监管体制逐步建立。当时上市交易的仅有30种国库券、债券和被称为“沪市老八股”的8只股票。

于文国 摄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世界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决定,从此浦东成为20世纪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图为1993年,上海浦西浦东的变化。

陆杰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90年3月,北京大学方正集团,中国现代印刷革命奠基人王选,他所主持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开创了汉字印刷的一个崭新时代。

王文澜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90年5月21日,我国科学考察史上的一次壮举——对青藏高原最大的无人区可可西里的综合科学考察拉开帷幕。图为2016年8月8日,青海省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拦截住过往车辆,保护迁徙期间的藏羚羊过青藏公路。

顾莹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90年11月29日,甘肃兰州军区某部全副武装的官兵徒步进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进行生存训练。塔克拉玛干,维语意为“走得进,出不来”。英国探险家马尔克·斯坦因在100年前将塔克拉玛干称为“死亡之海”。

王建民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0年,上海市贵州路,一条弄堂里挤满了住户。“72家房客”是住房狭小的代名词。上海滑稽戏经典曲目《72家房客》曾轰动一时。半个世纪以来,住房困难的上海人,对这个名词和这部戏都深有感触。

龚建华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90年,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公园,民众在八一湖边消暑纳凉。

刘宇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90年10月8日,内地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在深圳开业,很快麦当劳遍地开花,并由此揭开了抢占内地快餐市场的大幕。

 1990年大事记:

1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施行,保护环境成为基本国策。

4月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获通过,并于1997年7月1日起施行。基本法提出,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并按“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不在香港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

5月,全国“性文明”调查获得成功。这次大规模的调查成果,为我国普及性教育、巩固家庭关系和预防性犯罪等提供依据。

6月2日,国家环保局首次公布了《198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指出,环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必须在控制人口、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消除污染、合理利用资源和生态建设等方面作艰苦不懈的努力,才能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9月1日,沈阳至大连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为辽东半岛及整个东北筑起了一条振兴经济和对外开放的黄金通道。

10月6日,国务院批准建设首批五个海洋保护区,五处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都有比较高的生态学价值、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

11月21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成立,台湾当局授权它为“处理涉台公权力的两岸事务的唯一机构”。为了便于与之联系、商谈,大陆随后成立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两个组织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两岸达成“一个中国”共识。(文字整理:卢小凡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