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89:南沙群岛六礁建石碑宣示南海主权(   / )

发布时间:2018-12-11 16:59: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董小迪 马旷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89年……

1989年3月10日,陕西省兴平县举办有奖储蓄活动,激发人们存款热情。

王希宝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89年8月9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一对老夫妻正在拍合影。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机是贵重物品,拍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从手机普及,摄影的门槛大大降低。

吴平关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9年,北京市海淀区大钟寺蔬菜批发市场,系农民自发筹建,各种蔬菜销往全国20多个城市。

张兆增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89年,上海市实施“菜篮子”工程后,初见成效。禽蛋、猪肉、蔬菜的供应量大幅上升,做到了淡季不淡,市民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蔬菜。

李长捷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89年,云南省大姚县插花节。插花节是颇具特色的彝族传统节日,插花节上人们会身着节日盛装在昙华山中一起唱歌跳舞,举行祭花活动,并互相插戴马樱花,表示美好祝愿,祈祷人寿年丰。

王苗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那曲地区人民医院院长扎西(左)救治灾民。1989年冬至1990年春,西藏那曲地区发生历史罕见的雪灾,很多牧民被冻伤、患上雪盲症。

土登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9年,北京市地坛公园,一群老年人在跳迪斯科。

张兆增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买票难,火车票一票难求。1989年春节后,重庆市火车站售票处迎来客流高峰,乘客要排一夜队才能买到火车票。

袁学军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89年9月21日,第一届中国电影节在北京开幕。电影节上选出了建国40年10大电影明星,他们是:赵丹、崔嵬、白杨、孙道临、于兰、王心刚、谢芳、刘晓庆、潘虹、姜文。图为第一届中国电影节纪念信封。

1989年大事记:

2月26日,我国第二个南极科学考察站——中国南极中山站在拉斯曼丘陵落成,对国民经济、科研事业和资源开发有着重要意义。

4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标志着新中国行政诉讼制度正式确立,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一步。

5月15日-18日,前苏联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宣布,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访问结束时,中苏双方在北京发表《联合公报》。中苏两大邻国几十年来的不正常状态宣告结束。

6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四中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共中央总书记。11月9日,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决定江泽民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形成。

8月2日,中国南沙群岛永署、赤瓜、华阳、南薰、渚碧、东门等6礁的主权石碑落成。这些石碑作为我国领土主权的标志,永远矗立。

9月21日,第一届中国电影节在北京开幕。电影节上选出了建国40年10大电影明星,他们是:赵丹、崔嵬、白杨、孙道临、于兰、王心刚、谢芳、刘晓庆、潘虹、姜文。(文字整理:董小迪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