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两周年之际,北京联合大学召开了“课程思政”深化推进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教育大会精神,以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领导韩宪洲、李学伟、周志成、杨宜出席会议。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及教师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系主任、各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等教师代表7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学伟主持。

会上,来自学校的专业课教师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及校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分别围绕两年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交流总结,对下一步学校专业思政建设和完善“三全育人”机制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学校党委书记韩宪洲作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讲话。他指出,两年来,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践证明“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教职工立德树人意识,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促进了专业课建设和教师党支部建设,是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的根本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宣读了学校《关于开展学院“三全育人”建设试点工作的决定》。韩宪洲为应用文理学院、生物化学工程学院、智慧城市学院、艺术学院四个学校试点“三全育人”首批建设学院授牌。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北京联合大学将“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的层面来认识。把“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三全育人”作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性举措。先后深入开展《习近平关于新时代中国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新时代应用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三大规律”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应用型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加强应用型大学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践研究》。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了以校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各院系(部)主导推进,专任教师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了“校院整体推进、系(部)主导、教师主体”三项原则,确定了“学校要有氛围、学院要有特色、专业要有特点、讲授要有风格、成果要有固化、课程要有品牌、教师要有榜样”的“七有目标”和“七要工作法”。目前,“课程思政”已成为学校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实践;成为学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保证;成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坚实基石。

据了解,学校今后将坚持把“课程思政”“ 专业思政”“ 三全育人”作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积极鼓励专业负责人开展“专业思政”实践探索,在“专业思政”的平台上更好地营造“课程思政”的氛围。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把“三全育人”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和有力抓手,与学校整体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逐步形成完善有学校特色的“三全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