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特色兴校

优势的充分发挥,就会形成自己的特色,树立自己的品牌。

——2005年9月23日,习近平在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会听取浙江大学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创新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也是浙大的特色和优势。

习近平多次就浙江大学创新发展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浙江特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毫无疑问要用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准来衡量,要与国际接轨,同时也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办学目标,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他还要求浙大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学科优势。他说,浙大规模大、学科多、实力强,进一步发挥这个优势,包括通过推进各学院、各部门开放式办学和开放式科研,推动学科的交叉融合、优势互补,从而发挥综合优势、整体优势,包括在文史哲或理工农医等一些学科上达到国内顶尖,甚至世界一流。

科技创新取得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最关心的事。每次到浙大,他几乎都要到各类实验室去走走看看——

2002年12月17日,习近平来到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饶有兴致地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对真实感图形学、医学影像分析和敦煌壁画虚拟现实系统等最新成果的介绍。

2003年4月12日,习近平来到浙大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本世纪初期,浙大在半导体硅材料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不仅基础研究做得好,还以校半导体厂为核心成立了浙江省高校的第一个上市公司。听到阙端麟院士介绍他们团队一手抓重点实验室、抓基础研究,一手抓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时,习近平当场表示高度肯定。

2005年12月15日,习近平观看浙大科学技术创新成果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展,认真听取浙大专家介绍单晶硅技术、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发电、数码彩扩仪、大规模提取高纯度维生素E技术、全智能吸尘器等科技发明和科研成果。

2007年元旦上班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习近平第18次来到浙大。“想来想去,新年伊始,我的第一个调研活动就安排到浙大,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浙大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他在浙大人工智能研究所边看边听,一落座便开宗明义,“浙大要推动知识汇聚融合,进一步提升整体创新能力。”

当时,浙大积极探索学科交叉和汇聚技术,加大与世界著名大学、学术机构和跨国公司的交流合作,成立了求是高等研究院。考察结束后,习近平在校图书馆召开专题会议,高度肯定浙大的自主创新工作。他鼓励大家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从而使浙大成为创新文化研究和传播的基地,把创新思想、创新意识及创新文化移植入企业和社会各界,为构筑全社会的创新文化作出贡献。他殷切希望浙大坚持以创新带动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把创新实践活动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走一条创新型教育之路。

在习近平的关心和支持下,浙大积极对接创新驱动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带有鲜明浙大特色、探索世界科学前沿难题的科学研究项目不断结出硕果——“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浙大能源清洁利用创新团队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创新团队)。

以紫金众创小镇、医学中心、之江实验室为核心内容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大创新项目落地见效,“浙大系”更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活跃力量。

服务社会合作办学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为浙江发展服务,是完全统一的。只有更好地立足浙江,才能更好地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2005年9月23日,习近平在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会听取浙江大学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立定脚跟,背后青山飞不去。”

2005年9月,习近平借用杭州灵隐寺飞来峰上一副对联的上联,在浙大阐述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径:“浙江大学作为部省共建高校,一方面要积极服务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地方的力量合作办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为浙江发展服务,是完全统一的。”

早在2002年,习近平刚到浙江,就勉励浙大通过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赢得地方政府、企业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实现学校发展和地方建设的“双赢”。

2002年12月17日,习近平在浙大调研时明确指出:“浙大在浙江,我们有一种自豪感,也受益匪浅,对共建更要有一种高度的责任感。”习近平表示,要克服困难,一如既往地支持浙大的建设与发展。2003年1月4日,浙江省在全国第一个与教育部签署了新一轮部省重点共建意向书。浙大成为2004-2007年首个部省共建高校,给全国带了个好头。

当时,省委迫切希望浙江大学能够“在浙江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龙头作用,在浙江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浙江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思想库作用”。

在习近平的推动下,2004年11月16日,以“科技·人才·发展”为主题的浙江大学—浙江省市县合作峰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

“这一次会议的召开,对加强浙江大学与我省各县(市)的交流和合作,促进教学科研更好地面向市场,面向生产实践,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浙江经济社会与教育科研双向互动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并委托省长出席了会议。自此,浙江大学与全省各市县的合作进一步全面铺开。

在习近平关心下,浙大积极响应省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全面部署,选择了省内湖州、龙泉及当年浙大西迁办过学的广西宜州、贵州湄潭等地,作为新农村建设重点合作对象。2006年3月20日,学校将《浙江大学全面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行动方案》上报习近平,第二天就收到了他的重要批示,对浙大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浙大科技与人才的有力支撑,全面提升了湖州等地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水平。

而在杭州,据有关部门统计:“十五”期间,杭州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中,由浙大承担或参与的占80%;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IT龙头骨干企业中,浙大教师参与合作或创业的占80%;杭州农业龙头企业中,与浙大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的占80%;杭州农业科技项目中,由浙大教师承担或参与的占80%。

在习近平看来,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

2006年10月29日,浙大“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成立,习近平参加揭牌、奠基活动。在致辞中,他勉励研究院要为西部发展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做贡献,努力成为浙江与西部合作的强大助推器、孵化器。研究院成立后,先后完成了西部省(区、市)应用课题和规划研究300多项。

2015年,浙江大学筹建成立了“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全程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等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的起草。

2006年11月27日,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在浙大召开全国高校服务地方发展工作会议。浙大“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做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受商务部委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承办了2006年“反贫困问题高级研修班”,40余位来自非洲、亚洲、加勒比地区等33个发展中国家扶贫和经济管理部门官员参加了研修班。

“习书记特意为研修班作出批示,他认为这是将中国和浙江经济发展与反贫困经验介绍到世界的好形式,并鼓励学校与中心继续办好类似研修项目。”时任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说。自那时起,浙大紧密结合我国扶贫攻坚的实践进程,持续承担商务部“反贫困与发展”“小农适应全球化”援外研修项目,在有效传播中国发展经验、讲好中国发展故事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习近平还高度重视高校的文化传承职能,致力于推动浙江文化“走出去”。

2005年7月,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习近平鼓励浙大积极参与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他亲自批准由浙大与省文物局编纂出版《宋画全集》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并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17年5月,该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至今,《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已成功出版,《先秦汉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陆续面世,对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了贡献。

目前,浙大的舟山海洋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工程师学院、宁波“五位一体”校区等创新性办学模式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浙大已在全国建立93个技术转移中心,与地方共建11个科技创新平台,对口支援3所大学,定点帮扶3个贫困落后地区,为服务全国作出了新贡献。

在遥远的非洲,浙大与民企华友钴业公司、刚果(金)卢本巴希大学三方合作,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期建成规模550公顷。通过选派教师和研究生,培训指导当地技术人员,近三年每年示范推广玉米、水稻400多公顷,设施和露地瓜果蔬菜近50多公顷,为非洲农业生产和解决当地粮食问题提供了中国范本。

浙大师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埋头苦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学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18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据ESI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3月,学校1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7个学科进入ESI前100位,居全国高校第二;8个学科进入前1‰,5个学科进入ESI前50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新时代,新征程。当前,全校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扎根中国大地,加快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建设,为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执笔:谭伟东、何苏鸣、王利剑)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