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78年在女排世锦赛上小试牛刀,在上世纪80年代取得五连冠骄人战绩,直至近年来又连续斩获世界杯、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从一个巅峰走向另一个巅峰,是中国社会巨大变革和飞速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当下,使命与责任始终激励着中国排球人继续学习、传承并大力弘扬中国女排精神。12月5日在浙江绍兴举行的“新时代传承弘扬女排精神”座谈会上,一代代排球工作者们和球迷代表共话女排精神,期待共同努力,让女排精神永远传承。

女排精神是一个符号

提及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女排精神,人们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一代代女排姑娘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通过团结协作,在国际赛场上实现为国争光的一幕幕。总局排管中心原主任徐利将中国女排精神诞生、传承并发扬的四十年总结为三个历史阶段。徐利说,第一阶段是以袁伟民为主教练,郎平、张蓉芳等运动员为代表,首夺奥运冠军并实现女排五连冠的时期,也是中国女排精神的开创阶段。第二阶段则是以陈忠和等教练员,周苏红等运动员为代表,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冠军并实现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三连冠的时期,徐利将其称之为女排精神的传承发扬阶段。第三阶段是郎平新时期复合型教练员团队率领朱婷等新一代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登上最高领奖台,并同样取得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三连冠的时期。徐利表示,新一代中国女排能够取得佳绩固然很重要,但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她们很好地总结并继续学习、发扬中国女排精神。

让国际排联名誉主席魏纪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亲眼所见当年老女排队员陈招娣的一件往事。魏纪中回忆说,在一次世界大赛中努力克服自身伤病并坚持比赛后,陈招娣已经无法行走,是大家背着她走下了赛场。当时的一幕,令众人动容。“中华民族讲求精神。女排精神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它产生于改革开放之初,是全体中国排球工作者们身上的精神浓缩。女排精神已经是一个符号,它代表的是一个整体,凝聚在中国女排身上。”魏纪中如是说。

女排精神就是拼搏每一天

《中国姑娘》作者鲁光,对于女排精神很有发言权。鲁光表示,中国女排精神的产生不是喊出来的,它体现在日常的训练上。女排教练员和运动员坚持“三从一大”刻苦训练,在比赛场上顽强拼搏、永不言败,使得女排精神已经超越了女排这个范畴,成为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顽强拼搏不是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是拼出来的!”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对于女排精神的理解很朴素,他说,女排精神就是要求每一位教练员和运动员能够做好自己每一天的工作。而他在执教中国女排时,就告诉队中的每一位运动员,每一天乃至每时每刻做好该做的工作比什么都难,而拼搏精神就是体现在每一天当中。

“作为一名教练员,我认为中国女排精神就是奉献、踏实和坚持。”中国女排前主教练俞觉敏如是说。

“当我进入中国女排之后,身边的队友们、大姐姐们那种顽强拼搏、勇争第一的精神始终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中国女排的老队员魏秋月说。而谈及女排精神,老队员赵蕊蕊则回忆起自己年少时的一段经历。她说,在一次训练中曾遇到球飞得远了救不起来便放弃了,可是教练却因此让她加练。“教练认真地告诉我,不去迈出第一步,就永远没有最后的结果。这也让我知道了,女排精神就是明知道不一定会赢,但也绝不能放弃拼搏。”

女排精神是奋斗出来的

“经常有人问我,女排精神是什么?其实我觉得仅仅用语言很难讲好女排精神。”中国女排前队员周苏红如是说。在周苏红看来,女排精神既包括爱国主义精神,也包括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还有团结协作的精神,但更加关键的是奋斗的精神。

陈忠和在回忆自己的执教生涯时,半开玩笑地“自嘲”自己是一个“出身不好”的国家队主教练。因为自1979年老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他只是教练组中一位很平凡、普通的陪打教练。2001年接手中国女排帅印后,外界一度对他的评价不高,甚至认为他只是一个“过渡人物”,这让他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多年以来在中国女排的工作经历,让陈忠和向一代又一代的老队员、老教练员学习到很多,尤其是传承了女排精神。这些宝贵的经历让陈忠和能够和队员们并肩奋斗,一同迎难而上,最终帮助中国女排重回巅峰再创辉煌。

周苏红说,她来自浙江湖州长兴县煤山镇,曾是一个普普通的乡村姑娘,而她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周苏红说,她能够有幸成为中国女排这个光荣集体的一员,成为女排精神的传承者,让她感受到了荣誉与责任,“我相信中国女排团队的每一个人,都会为了这份荣誉,为了中国女排的光环去不懈奋斗。”

女排精神支撑着我们

虽然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女排精神具有浓厚的时代烙印,但历经四十年的砥砺前行,女排精神在新时期仍旧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来自福建漳州的球迷陈少珊说,她从小学开始就与女排结下了不解的情缘。以往她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中国女排的重大国际比赛,现在她会到现场支持中国女排。“是女排精神支持着我始终追随着她们前进的步伐。”来自绍兴的球迷季国苗是一位企业家,在开办企业的过程中,他也遭遇了很多难关与艰辛,“是女排精神让我学会了永不放弃。”可以说,女排精神已经超越了排球,超越了体育,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始终发挥着鼓舞人心的作用。

“中国排球人和一代代中国女排队员们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徐利如是说。

在魏秋月看来,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女排精神超越了体育给人以鼓舞。而在新时代,同样应该学习、传承和弘扬女排精神,“在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周苏红也表示,女排精神还将发挥着对青年人的重要引领作用。

老女排队员殷茵表示,每一年队伍集中开始训练的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举行升旗仪式,这种精神的传承,是老一代中国女排所树立的标杆,“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现在我国的体育事业进入了改革的新时期。作为曾经的中国女排队员和排球工作者,我们应该想方设法让更多优秀的青少年从事排球事业,把中国女排精神一代一代地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