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7日讯 (记者 吴亮)今日上午,孙万勇先生新书《品读石家庄》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河北省石家庄市作协主席周喜俊等出席座谈会。

图为《品读石家庄》出版座谈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吴亮摄

《品读石家庄》是一本深入解读石家庄城市文化性格、人文精神的书籍。全书以读城、品人、说事为叙事主线,全视角讲述石家庄的前世今生,城市由来及制所演变、城市发展脉络、代表符号等。

“我希望有更多外界朋友通过这本书全面、准确、深刻了解石家庄这座城市和它的人文精神。”孙万勇表示,“人文精神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上海非常精致的文化气质,带来了城市建设非常精细化的管理,这就是文化影响力。比之物质建设和硬件建设,石家庄更缺的是文化建设。”

图为孙万勇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吴亮摄

孙万勇表示,石家庄这座城市的人文气质,既有它辉煌的一面、也有教训的一面。这座城市从来没有建过城墙,向来开放,开放是它的文化性格之一。然而,从文化角度分析,它又有潜在的封闭意识,可以开放让别人来,自己却不知如何走出去抓住机遇,这就是它的短板。

孙万勇长期生活在石家庄,对这座城市有深厚的感情,历经石家庄城市改革发展进程,对认识文化在城市发展中引领作用有厚重的积累、独特的视觉、深度的思考。这也为他创作《品读石家庄》一书奠定了坚实的写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