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北部,有一颗翠绿的“明珠”——湖州。坠在天目山下,嵌在太湖之滨。自古这里便是“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的清雅宜居之所,也是“苏湖熟,天下足”的富饶之地。

如今,国人对湖州的关注,是因为其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开创性实践,舍弃高污染工业,靠着绿水青山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

浙江湖州市安吉县的余村,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20多年前,余村人靠着山上优质的石灰岩,自办水泥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0多万元,GDP一路高速增长。那时,这一产业让余村经济一马当先:全县第一个接通有线电视的村、第一个有水泥路的村、第一个通自来水的村……

然而,经济的发展,掩盖不住溪流浑浊、烟尘漫天。这一发展方式,伴随着安吉县1999年生态立县战略的实施而被终结。2004年底,余村石矿全面停产,随后对该矿山进行了复垦复绿。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安吉县余村考察调研,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安吉人决定,今后要扎扎实实走一条生态之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走“生态兴村”的发展之路,安吉县选择了“绿色GDP”,发展生态工业。经过多年探索,安吉县形成“2+5”体系,即椅、竹两大特色产业集群,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五大新兴产业,积极探索生态型循环经济发展路子。

安吉的竹产业,是经济生态化和循环经济的成功案例。从根到叶、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安吉已形成竹产业配套完整的产业链。安吉现有竹产品配套企业2400余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就有11家。

在生态农业上,形成“8+1”体系,安吉白茶、生态竹笋、生态禽畜等优势精品农业发展迅猛,同时大力发展与美丽乡村相适应的特色休闲农业。现已建成4个万亩现代园区、60个10万亩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15个主导产业示范区、30个绿色农业精品园和20个乡村旅游景区。

安吉的涅槃重生并非个例,湖州市德清县依托民宿旅游富了一方百姓。莫干山角下的劳岭村,是高端民宿“洋家乐”的发源地。这里的村民用闲置旧农舍改建民宿,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资者,2017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全村“洋家乐”收入1亿元左右。

污染企业不让来,进来企业不污染。有了良好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多的高新科技企业,也开始青睐湖州。刚刚过去的一年,湖州全市共有23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浙江省前4位,休闲旅游业成为继装备制造业后又一产值突破千亿元的产业,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连续第4年居浙江省首位。湖州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999元,高于全省4000多元。

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所指引的道路,仅仅十几年的时间,湖州从山到水,从生活到人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