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入冬时节,地处姜山洼地的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传来喜讯:北汽新能源EC3正式上市;三一重工、汽车小镇置信零部件产业园等投资过10亿元项目签约落户;北汽供应链的20家零部件配套项目落地……作为山东省莱西市引进的第一家整车生产企业,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占全国新能源汽车的23%,今年将实现产值7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值达到20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世界第二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仅是莱西市“6+5+4”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莱西市围绕重点产业、标靶企业,聚焦产业链,推进“双百千”工程和“一业一策”行动计划,实施产业强链、产业补链和产业建链精准“双招双引”,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实现产业升级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

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招商是莱西绿色产业发展的“重头戏”。莱西市市长姜水清表示,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莱西市推进全产业链招商,实施高新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激发“链”式效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岛国轩电池年产4GWH动力电池项目迅速推进,今年8月进行试产,项目达产后产值将达到60亿元,助推建设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与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企业加速运行,康太源塔帕物流、鸿基合创机械、盛瑞智达精密机械等13个项目先后开工建设,AESC动力电池、NECED电极片、移动能源产业园等37个配套项目先后签约落户。

作为新经济的重要一极,生物医药产业在莱西市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海氏海诺新产品展厅,海氏海诺集团董事长麻兆晖拿起一盒慧兹臣修护精华液告诉记者,这种获国家专利的生物基因美容产品是国家级科研团队与海氏海诺集团研发的新一代产品,去年上市3个月就销售200万元,今年销售收入将达8000万元。

莱西市立足传统的生物医药产业,先后引进了德威生物医药、光彩干细胞等大项目,海氏海诺二期正在规划设计,生物医药产业正从传统农药向高端生物医药转型。

围绕智能制造,莱西先后引进建设了三迪时空3D打印、中科钢研、科元金属打印设备制造、智能物联产业园等项目,助推莱西开发区特色产业内涵不断丰富。

围绕航空航天产业,布局在山东省唯一的航空文化小镇——店埠镇,新签约项目6个,已落户四川泛美航空职业学院,目前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院已开始招生,二期飞行学院项目已开工;同时,引进飞行器制造、通用机场运营方面经验丰富的温德克飞机制造项目和美国科诺集团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小镇产业链条。

为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科技引领作用,莱西市着力搭建起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的平台,为产业链拉长注入新动能。中科院能源所莱西产业研究院在姜山挂牌启动,首批项目正在落地;国科大暨中科院创新创业学院莱西研究院、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科创新园、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加速器、河北工业大学碳材料研究院落户莱西,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正在洽谈合作,在带来新项目、新成果、新技术的同时,带动莱西市当地企业嫁接改造、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