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乌克兰坦克部队训练

筹划在国际法院起诉俄罗斯、威胁终结与俄罗斯的友好条约、制裁俄罗斯的一些公司和个人、突袭搜查国内与俄东正教有关的教堂、在俄乌边境地区展开军演,在过去的48小时,乌克兰火力全开。11月25日乌克兰3艘军舰与24名船员被俄方在刻赤海峡扣留以来,双方关系持续紧张。最吸引各方眼球的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一番话,他称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陈兵8万,还有900辆坦克、2300辆装甲车、500架飞机,他宣布乌克兰开始征召预备役、向边境增兵,“应对俄罗斯可能发动的大规模入侵”。俄罗斯方面则驳斥乌方说辞“完全荒谬”,强调波罗申科为了明年选举故意挑衅。自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来,乌克兰东部的冲突一直被西方视为欧洲唯一进行的战争——虽然未曾公开宣战。俄乌冲突也成为俄与西方对抗的最主要战线。4日起,北约外长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刻赤海峡事件据说高居议程之首,北约会对俄罗斯抡起大棒吗?

“这些演习不是展示肌肉的游戏。从军事角度看,乌克兰没有能力向俄罗斯展示军事肌肉。因此,这只是波罗申科的一种公关行动。”对乌克兰在俄乌边境地区举行演习,俄罗斯《消息报》4日引述俄议员巴利别克的话如此回应。俄自由研究所所长比留科夫同日对俄“自由媒体”表示,乌向边境地区增兵只是波罗申科竞选的一个伎俩。乌在俄边境地区磨刀霍霍只是一种仪式,它根本无力挑战俄罗斯。但俄仍应在边境地区提高警惕。刻赤海峡冲突表明,基辅已做好与俄直接冲突的准备。

俄政治分析家什比林3日对俄新社表示,乌克兰是在执行美国的命令。乌克兰成为外部势力对俄施压的工具,但不是整个美国,而是某些试图发挥其作用的力量。他称,今天,美国国内发生分裂:五角大楼在玩自己的游戏,情报部门、国会、参议院都在玩自己的游戏。最有可能的是,基辅服从了美国部分政治人物的命令。波罗申科根据他们的命令与俄对抗。

对波罗申科所说的8万俄军压境,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斥之“完全荒谬”,批评乌克兰“挑起紧张”。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俄国家杜马发言人表示,刻赤海峡事件中,俄方海员表现出了“在国际标准与规则下保护俄边界的勇气和效率”,计划给他们颁发奖牌。

法广3日引述乌克兰方面的说法称,关于刻赤海峡争端,普京拒绝所有形式的直接对话。但4日基辅传出消息称,俄开始允许部分乌克兰的船只进入亚速海的港口。(环球时报驻乌克兰、德国记者 文秀 青木 本报记者 崔杰通 柳直 汪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