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于网络

改革开放40年 区域力量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桂林山水以山清、水秀、洞奇、石美名扬于世,成为美丽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际旅游胜地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桂林市把以保护漓江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优先位置,坚持生态立市,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共发展、人与环境相和谐的发展路子。

乘一叶扁舟,沿江顺流而下,百里山水画卷如诗如画。漓江两岸,秀丽的山水与城市的发展交相辉映。

山青水碧 生态更美

桂林素有“山水甲天下”之美称。1973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桂林成为我国第一批对外开放旅游城市。

然而,违法违规开山采石等乱象丛生、漓江城市段沿岸鱼餐馆屡禁不止、小江小河等支流污水常流……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盛名之下的桂林生态环保压力越来越大,护山护水的任务也越来越重。

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保护天下甲。《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相继出台、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会成立、漓江综合执法和长效保洁等制度改革启动实施、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程持续重点推进……以生态保护为根本,桂林市把漓江综合治理和保护利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近年来,桂林先后投入近70亿元,全面整治漓江城市段7条溪河、46个片区,并向市区周边及漓江支流推进。

站在伏龙洲岛上,绿意流淌的漓江从眼前蜿蜒而过。经过生态修复的漓江,水更清,景更美。

“离开这里,我们舍不得,但我们对得起桂林市民。”65岁的黄岗是伏龙洲岛上的原住民,在岛上经营鱼餐馆。今年春节前,因为生态修复工程的需要,他带着一家老小搬离了洲岛。

“桂林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加强,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9%,漓江水质长年保持优良。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0.91%。”桂林市市长秦春成说。

没有绿水青山,就没有金山银山。2017年,桂林市接待游客8233万人次。今年1—9月,全市接待游客7997万人次,同比增长22%;实现旅游总消费1012亿元,同比增长36%。

今天的桂林,山青水碧,生态更美。

“壮士断腕” 涅槃重生

金山银山,还需它山。

工业是富民强市的重要载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需要工业吗?

在一段时期,桂林的工业一度未得到足够重视,人们甚至谈工业色变,认为桂林就是要专注发展旅游和服务业,工业可有可无。

在“是否发展工业”的争论之间,桂林工业从原本广西的翘楚逐渐落后——规模不大、结构不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技术水平不高、强优企业较少等,经济发展也受到一定影响。

而曾经,桂林工业也有过荣耀与辉煌——生产了中国第一台海用雷达、第一套光纤室外试验系统、第一台(套)特高压电力电容装置,桂林电子工业、橡胶工业产值一度分别占据广西电子工业、橡胶工业产值的2/3以上。

1978年以后,为了保护漓江和蓝天碧水,桂林“壮士断腕”,主动拆除一大批沿江工厂,限制市区工业发展,并将漓江流域工业向流域以外迁移。

转变源于2013年。

“一个缺乏实体经济支撑的城市难以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2013年,桂林市明确提出要走高端、低碳、生态、环保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大力推进工业升级改造,着力培育发展大园区、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着力发展特色效益工业,打造工业发展新优势。

从这一年起,桂林工业逐渐掀起一个发展新高潮。

“发展绿色工业和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不仅不矛盾,二者还相辅相成。只有工业发展好了,才能更好的保护桂林山水。”桂林市副市长樊新鸿表示,桂林的城市特点决定了重振工业雄风必须坚持绿色崛起,必须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跳出漓江谋发展,桂林工业开始了涅槃重生之路。

绿色智造 产业更强

山水桂林,创新加速。

在桂林福达公司曲轴智能化生产车间,诸多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令人耳目一新。“我们与奔驰、沃尔沃等汽车及发动机企业建立了合作,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为世界知名品牌配套核心零部件的公司。”福达公司总经理助理余成洲说。

近五年来,桂林市充分把握“互联网+制造业”和“两化”深度融合的新机遇,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

在全球细分市场占有率突破60%的智能手持云台、正确率全球领先的虹膜识别技术、填补国内光电子芯片空白的高端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如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及生物制品、生态食品四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全市总量的46.7%,华为、中兴、浪潮等重量级企业签约入驻,大数据、云计算、5G等产业加快引进发展。

2018年2月,桂林获批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意味着桂林在加强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确保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领域实践探索中将迈出更大的步伐。

“我们探索可持续创新发展新模式,就是要在景观资源保护与生态产业融合发展这一方面,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共发展,人与环境相和谐,自然与社会同进步的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优势,实践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说。

40年来桂林的深刻变化,成为改革开放的一个生动写照。2017年,桂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45.18亿元,是1978年的182倍;财政总收入239.54亿元,是1978年的118倍。

静卧于峰林和绿水之间的桂林,正以更加迷人的特色和魅力,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