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金秋的洛阳,被浓浓的双创气氛包围。有着双创“国赛”美誉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和第一届中国创新创业方法大赛河南分赛,几乎同时在这里上演。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影响最高的创新创业盛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已经在洛阳梅开三度。而创新方法大赛河南分赛,今年第一次就选择洛阳,更是对这座创新之城的肯定。

创新之城的魅力

专家表示,这些双创“国赛”,不仅吸引了全国数百家优秀的创新创业企业和团队同台竞技,彰显了“创新之城”的魅力、实力和使命,成为众多创业者圆梦的“沃土”,更为洛阳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活力。

大赛期间上演的大企业创新需求对接、创业文化之旅、创业英雄汇、以“科技赋能,智造未来”为主题的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更是促进了创新创业企业承接科研机构的项目转化。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连续三年在洛阳举办,彰显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洛阳市委、市政府对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洛阳近年来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通过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

进入新时代,洛阳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和国家小微“双创”城市,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洛阳因此凝聚了大批国内外创客群体,正成为中原大地乃至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凭着良好的人才和科技基础,拥有大量的科研机构、重大创新平台、大学科技园和各类专业化众创孵化空间,洛阳正成为有名的创新创业魅力之城、创新创业活力之都。

围绕深化9+2工作布局和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目标,洛阳积极推进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加快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着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四个通道”……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洛阳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增长呈“井喷”之势。去年,洛阳市新增创新主体1102家,较2016年增长2.27倍;新增创新平台396个,较2016年增长1.63倍。今年上半年全市又分别新增887个和158个。

洛阳的新基因

创新正成为千年古都洛阳的可贵品格和强大基因。2016年9月,何华还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当时,我到洛阳参加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没想到这一来,就在洛阳扎下了根。”

项目获奖后,何华看中洛阳制造业的基础和河南的创业氛围,就于2017年在洛阳成立了公司。现在,何华的身份是洛阳清科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一年来,他的团队已成功推出数十种激光增材制造强化核心零部件,产品已相继投入市场。

双创“国赛”连续三年在洛阳举办,让清科激光、北京拓博尔、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等一批高水平项目和创新平台成功落户并开花结果。

洛阳市特别制定了专项招商政策:获得总决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可分别获得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的产业引导资金扶持;入围全国总决赛的项目可获得30万元的产业引导资金扶持;所有落地项目还可享受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表示,全国“双创”大赛在洛阳举办,有效聚集了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创业资源,为洛阳乃至河南省先进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洛阳市将以“双创”赛事为抓手,致力打造一个创新氛围浓厚、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成果涌现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