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作 “中国家电之都”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创造了GDP增长648倍,年均增长率18%的惊人效益,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这个制造业重镇开始探索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路子。

王敏是顺德一家电镀企业的总经理,他告诉我们,传统电镀行业在顺德属于落后产能,他们的企业能留下来,在转型升级方面做了不少文章。

王敏说,他们这家工厂改革开放之初就建起来了。那时的顺德可以说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一大批像王敏这样的家电配套企业迅速发展,分布在顺德的三百多个小到几十亩、大到上千亩的产业集中区,成为支撑顺德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时代在发展,产业在升级,缺乏科学规划的产业集中区让一些企业想转型升级却没有空间。2018年,顺德把对全区324个建在村落的产业集中区进行整合改造作为了头号工程。

由区政府统一出面与以前园区的产权方谈判,规范补偿标准,拆掉以前野蛮生长的铁皮屋,科学规划现代化的园区,现在,30多座依照顺德制造业特点、产业分类分明、功能齐备的现代化产业园应运而生。王敏的电镀厂也从原来的铁皮屋搬进了大高楼。

集中连片的铁皮屋被拆掉后,腾出的空间创造出了更多的价值。刘基贤的创意园就建在原来8家家具厂腾出的空地上。

前不久,顺德又获批成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开始在用地审批、空间规划、项目报建等方面先行探索,加快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率先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攻坚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