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上发表了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0年来,我们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了复苏增长的轨道。10年后,我们应该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他在讲话中,不仅谈到了两个“10周年”引出的深刻启示,还针对全球经济治理何去何从这一问题给出了“四个坚持”的答案。那么,对于此次峰会上的中国立场和中国主张,国际社会、海外专家及民众都是如何看待的?

“中国是G20中重要的稳定力量”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William Jones表示,中国是G20中重要的稳定性力量。

中国近些年来一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动力。国际社会有很多声音,认为中国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和正面的作用,而这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很多支持。中国先前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所提出的计划,如果能继续实施,将是国际社会健康发展的美好蓝图。

曾任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特别助理,如今担任国际行动理事会秘书长的Thomas S. Axworthy认为,中国作为为数不多的世界主要国家之一,能够通过自由贸易和“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东南亚和南美都有重要联系。所以,在此次峰会上,中国被寄予厚望。它不仅像很多主要国家那样捍卫自己的利益,也会代表那些没有出席G20峰会的国家的利益。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就新形势下中俄印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了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强调:“当前,随着合作发展不断深入,三国正在成为世界舞台的重要力量。面对新挑战,中印俄应该在G20、金砖国家组织、上合组织等框架内进一步深化合作。”

韩国SBS新闻记者俞炳守认为,随着“美国优先主义”压力逐渐增大,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强国的领导人正在凝聚共识以共同应对来自美国的挑战。

“习主席讲话是中国

向世界释放的积极信号”

韩国成均中国研究所研究室长杨甲镛表示,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讲话中指出,中国将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鼓励公平竞争,主动扩大进口。

他非常关注习主席提出的“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一直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针对相关问题对中国进行攻击,而习近平主席此次谈及“产权和知识产权”,展现了中国在相关领域采取新举措的信心,也是中国向世界释放的积极信号。

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理事长金相淳认为,习近平主席在G20会议上强调了四个重点,大家应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挖掘经济增长动力以及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尤其是随着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要鼓励创新并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同时挑战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

他表示,“我非常同意习主席讲话中指出的加强多边贸易精神、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来推动全球包容发展的部分。”

“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墨西哥籍评论员豪尔赫·费尔南德斯表示,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G20合作,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的声音和作用备受期待:一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责任承担中具有重要作用;二是中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公正和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三是中国为G20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期待在中国主张下,本届G20能在应对气候变化、引领创新增长、推动包容发展等方面发出积极信号。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公共行政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廖明表示,习近平主席建议二十国集团将“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深入研究,认真探索合作思路和举措。这点建议非常中肯。

众所周知,近些年,中国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调动亿万民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计划,壮大新的发展动能,提升传统发展动能,打造创新型国家。其中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中国的发展可以让世界变得

更为美好”

秘鲁籍评论员彭瑞表示,今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剧的国际形势下,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阐述的中方立场、主张,将继续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葡萄牙驻华大使若泽·奥古斯托·杜尔特(杜傲杰)认为,中国现在更加开放,参与到了世界的方方面面,并且对欠发达的国家地区的发展也做出贡献。

他表示:“我希望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意义。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都很好,也可以让世界变得更为美好,因为我们都是其中的一员。”

“期待中美关系重回正常”

《俄罗斯报》资深记者梅里诺夫表示,此次G20峰会上最令人期待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间的会晤。所有媒体、专家的关注焦点都在此。其实,这并非巧合。本次峰会被视为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关键时刻。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进行了“贸易战”,而中国对这一问题的解决表现出了积极态度,比如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宣布减少金融和投资管控,并出台了降低关税的新措施等等。

当地时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韩国TBS新闻记者张行石表示,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当前世界最受关注的话题——中美经贸摩擦,还有诸如难民和移民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等被列入谈判议程。峰会结束当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晚宴对话颇受关注。虽然中美两国一举达成消除经贸摩擦的协议很难,但有望实现突破。

William Jones表示,本次峰会最重要的关注点是中美关系能够重回正常。如果这能够实现,整个世界形势将会变得明朗起来,尽管这方面的所有问题不可能在一次会议上全部得以解决。 

金相淳认为,中美在“产权”和“知识产权”问题上存在纠纷。此次习主席在讲话中已强调“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相信随着配套制度和法律体系的完善,可以得到周边国家的支持,同时也可以与美国建立互信关系。希望中美关系能够早日实现正常化。

两国元首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深入交流,远远超出了预定的时间。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而据最新消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1日说,中美两国元首当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会晤,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的讨论十分积极,富有建设性,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