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备受瞩目的港珠澳大桥通车已一月有余。“港珠澳大桥运行总体上实现了‘安全、便利、有序、通畅’的预期目标。”来自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港珠澳大桥客运量已超过179万人次,平均每日约6.4万人次,每日最高约10.3万人次。

近日,在国资委第八期国企开放日暨中交集团首届国企开放日活动中,中交集团发布了科普图书《超级大桥通车了》,这是首本港珠澳大桥科普图书。随这本书一起发布的还有《铁路通车了》和《港口建成了》,分别讲述肯尼亚蒙内铁路和上海洋山港的故事。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肯尼亚百年来首条新铁路蒙内铁路、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一系列超级工程的建成,令中交集团成为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公司、世界最大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设计公司。

“我们通过科技创新打造核心技术群,支撑了这些重大工程。”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说,“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交集团依托多项重大工程,实施了一系列科技攻关计划,累计科研经费投入超过300亿元,在高等级公路建设、高原冻土公路建设、特大型桥梁建养、深水航道建设、远海岛礁快速成陆、离岸深水港建设、水下隧道、BIM技术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的科技创新成果,带动了中国交通基建领域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由中交集团自主创新研发的深海高精度碎石整平、深基槽高精度清淤、深海隧道沉管定位安装等技术与装备,有力地支撑了世界最复杂、最具挑战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共获得40项创新、500多项专利、24个科技进步奖,工程建设期间,有80个国家的工程师与企业家专程来参观,每年的参观人数超过2万人次。

上海洋山港四期工程依靠自主研发的“大脑”TOS和“神经”ECS系统组合,为码头提供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管理,并把AGV小车、场桥起重机和岸桥起重机变成智能车队、堆场和巨型机器人,形成年400万标准箱吞吐能力,比传统人工码头提升效率30%,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无人码头。

除港珠澳大桥岛隧技术及洋山港自动化码头技术外,复杂环境下快速成岛技术及装备奠定了中交集团在海洋岛礁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全球最大的12000吨全回转自航式起重船,极大地推动了桥梁建造的工业化进程;投资建设的亚洲最大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成为航道疏浚、吹填造陆的“大国重器”;自主研发的“天和号”14.93米超大直径泥水平衡复合式盾构机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垄断。

“十二五”以来,中交集团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国家发明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超过800项,获国家专利超过6000项。其中,“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科技创新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由核心技术支撑的重大工程,令中交集团博得了国际工程界的瞩目,已累计获得包括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百年杰出土木工程奖、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杰出工程成就奖、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杰出结构工程奖等在内的国际大奖34项,显著提升了中国交通基建技术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