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建哈萨克斯坦太阳能及风能电站近日投入使用。图为太阳能电站一角。周翰博摄

当地时间11月30日,由中国政府援建、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1兆瓦太阳能电站及5兆瓦风能电站交接仪式在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阿拉木图举行。该项目将对提高中哈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水平,为哈萨克斯坦普及和推广清洁能源发挥积极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深入对接,更多合作项目的成功实施,给两国和两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风电机组刷新了哈萨克斯坦风能发电机组单台装机容量的纪录”

2017年9月,中哈两国政府确定正式启动向哈萨克斯坦无偿提供1兆瓦太阳能与5兆瓦风能发电设备的项目。其中,太阳能发电站位于阿拉木图市的阿拉套创新技术园区,风能发电站建在阿拉木图州的马萨克农业区。经过招投标,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成为该项目的承建方,并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11月提前竣工投产。

“这是中哈两国新能源领域合作的示范工程”,中信建设东欧及独联体事业部总经理李建辉在仪式上表示,中信建设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建设,在当地先后承揽了多个大型项目。承建太阳能及风能项目过程中,施工人员克服气候恶劣、施工周期短、当地技术人员匮乏等实际困难,提前完成工程建设,分别通过了项目业主和中方组织的性能考核和竣工验收。

“太阳能项目是哈萨克斯坦光伏发电的示范工程,具有示范、推广、教学等多种作用”,项目负责人安晓东指着整齐排列的太阳能电池板对记者说:“我们使用了多晶硅与单晶硅两种电池板,采用了固定支架和可调节支架两种安装方式,集中展示了不同组合方式的特点及使用方法。”

谈到企业在当地的发展规划,安晓东表示,“未来,我们计划在哈萨克斯坦南部干旱、光照强的区域试点建设农业大棚和光伏项目综合体,配合滴灌技术,将绿色农业和清洁能源有机结合起来,提高经济效益。”

“风电机组刷新了哈萨克斯坦风能发电机组单台装机容量的纪录”,项目总工程师辛天毅告诉记者,建设安装单机2.5兆瓦的风电设备在当地尚无先例。“两座电站全部采用国产设备,为推广中国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

“感谢中国的无私帮助,让我们拥有现代化的太阳能及风能电站”

开发、使用清洁能源符合哈萨克斯坦的发展愿景。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茹拉曼诺夫表示,哈政府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使用,确定了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全国消费能源中所占比例提高到30%的目标。中国援建的风能、太阳能项目对提高哈中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水平和在当地推广可再生能源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感谢中国的无私帮助,让我们拥有现代化的太阳能及风能电站”,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森纳国家主权基金能源部负责人乌坚诺夫·努尔兰说,项目将进一步激发哈萨克斯坦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的潜能,为我们普及和推广清洁能源发挥积极作用。

“参与电站项目建设让我学到了很多本领”,年轻的哈萨克斯坦小伙朱马别克是两个电站项目土建工程的分包商。谈起过去11个月的经历,小伙子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朱马别克告诉记者,以前搞土建工作只会按照施工顺序选材下料,不懂得统筹规划,这造成施工进度缓慢,以及材料浪费严重。现在,跟着中国技术人员学会了看图纸,懂得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并科学计算工程用料。“例如,原来使用1吨钢筋,废料往往超过100公斤,有时甚至高达200公斤。通过11个月的学习实践,现在的钢筋废料变得非常少,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除了科学控制施工进度与成本外,我还学会了精湛的施工工艺”,朱马别克表示,风能发电站项目的混凝土浇筑工序其工程规模之大、质量要求之高,他以前想都不敢想。“在中国专家手把手的指导下,我们真的做到了!”

目前,朱马别克正带着自己的团队在卡布恰盖建设另外一座50兆瓦的光伏项目。他自豪地对记者说:“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给我打电话咨询技术问题,或者希望跟我签订施工合同。我们之所以得到同行与业主的认可,完全得益于参与建设中国太阳能及风能电站项目的这段宝贵经历。感谢来自中国的师傅们。”

叶尔里克是两个发电站项目的施工经理,他告诉记者,“整个项目的施工要求非常高。施工过程的每个细节我们都努力做到精益求精。项目最终被专家验收组评定为优良级工程,实至名归。”

“我参加过许多工程项目建设,中国建设者的施工水平令人钦佩。”叶尔里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