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86:“863”计划奠定现代高科技基础(   / )

发布时间:2018-11-29 17:48: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马旷 金慧慧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86年……

1986年11月28日,北京市朝阳区服务公司下属4家长期亏损的店铺公开向私人拍卖。此前,一切生产资料统归国家所有。

贺延光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86年2月,第一批中央讲师团成员刘建军(左一)、吕利民(左二)在山西省吕梁地区离石县坪头村的学生刘志英家家访。1985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从党政机关抽调干部,培训中小学教师。1985年到1988年,派出近5万干部,培训中小学教师40万,职业技术人员15万,中学生15万,举办各类长短培训班1600余个。

刘宇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中国高科技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于1986年3月启动实施,旨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863”计划是科教兴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中国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奠定坚实基础。图为“863”计划十五周年成就展现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86年9月,在世锦赛女排冠亚军决赛中,中国队3∶1战胜古巴队。自1982年以来,中国女排已连续五年夺得世锦赛冠军,成就了世界女排史上首个五连冠的佳绩。图为中国女排选手侯玉珠面对古巴队严密拦网,一改打手出界的战术,突然打出直线扣杀。

郭延民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86年8月3日,负债累累的沈阳防爆器械厂宣告破产,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正式宣告破产的国有企业。(左上:沈阳市防爆器械厂外景。右上:8月3日,沈阳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告沈阳市防爆器械厂正式破产。左下:沈阳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在查对收缴的沈阳市防爆器械厂执照、印鉴等。右下:沈阳市防爆器械厂破产后,原厂长石永阶(左)到厂里领取救济金证)

图片来源:新华社

1986年12月,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响水镇,村民们冒雪迎接新娘,大雪纷飞给喜庆的日子增添别致的氛围。

潘科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86年冬,陕西渭南地区华阴桃下镇,第十冶金建设公司子弟学校男生在混凝土搅拌机上合影。混凝土搅拌机、军大衣、军帽、布鞋,还有纯真的笑容,是那个时代的标志。

王景春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的休闲娱乐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图为1986年,浙江省淳安县从田间干活回来的农民兄弟正在打台球。

吴宗其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86年,三个身披军大衣的年轻人在北京街头跳舞。在那个满街“蓝、黑、灰”的年代,一身戎装令很多人向往,绿军装、军大衣成为一种时尚。随着时代发展,北京第一支服装模特队开始登台表演……20世纪80年代,仿佛是一夜之间,曾经整齐划一的“国防绿”开始变得绚烂多姿。

郭建设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86年,陕西省西安市南城门外,卖自编教材的小贩为路人讲解珠算技巧。

潘科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86年大事记:

1月19日,海军舰队第一次出国访问胜利结束。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组建以来,首次派军舰出访。

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明确领导干部子女、配偶不准利用领导干部的影响和关系经商办企业。

4月29日,由西安飞机工业公司制造的国产“运七”飞机完成了从合肥到上海航线的飞行。自此,结束了我国民航客运全部使用外国飞机的历史。

5月,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一架货机降落广州白云机场,海峡两岸分隔37年后,终于迎来首次历史性接触。

7月8日,我国国内卫星通信网正式建成,标志着我国通信事业又向现代化迈进了一步。

9月9日,国务院公布改革劳动制度等四项暂行规定,取消退休工人“子女顶替”和内部招收职工子女的办法。从此,中国新工人再无“铁饭碗”。

10月,我国第一艘极地科学考察船“极地”号在青岛港拔锚启航。这是我国航海史上的第一次环球航行。

12月2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企业破产法(试行)》。该法的实施,标志着我国破产制度的建立,对深化改革,搞活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整理:卢小凡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