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让消防精神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 12 )

发布时间:2018-11-29 16:13: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冠群  |  责任编辑:彭瑶
分享到:

自2016年重庆首届“童心绘消防 安全伴成长”儿童消防绘画征文比赛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师生都投入到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中来,精彩纷呈的大赛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了消防精神的种子,今年举办的第三届儿童消防绘画征文比赛,更是进一步让这精神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中国网11月29日讯 据重庆消防总队消息,为进一步丰富消防安全教育“进学校”活动内容,吸引更多学生、家长参与消防、学习消防,今年6月至10月,重庆消防总队联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课堂内外》杂志社,在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统一部署开展第三届儿童消防绘画征文比赛,经过长达半年的协调组织、逐级推荐和评选,最终评选出征文、绘画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3名,三等奖各6名,优秀奖各10名。

据统计,本次赛事启动以来,在市教委和总队大力号召下,全市各消防支(大)队热情参与,收到来自渝中区、南岸区、江北区、万州区等39个区县的作文、绘画作品,截止10月10日,通过各区县层层筛选,上报组委会优秀作文作品1790篇,优秀绘画作品3120幅。经过激烈的评选,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康德校区郭璐嘉的作文作品《一封来自“火”的战书》、永川区红专小学张祖银的绘画作品《最可爱的人——消防员》,从几千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

“怎么做好消防?我认为,‘防’比‘消’更重要:提前做好了预防工作,避免使我们的财产生命面临危险和损失,消防叔叔们就不需要冒着生命危险去灭火了。从幼儿园开始,我们就得到了许多关于消防的安全教育,‘消防’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蓝湖郡巴蜀小学二年级同学卿文荃在作文《做好消防,人人有责》中写道。

卿文荃说,近几年学校增设了消防课程,经常有消防叔叔来到学校为同学们讲授消防知识,让他对消防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对比前两届儿童消防绘画征文比赛,此次比赛的获奖作品更具科学性,也更贴近日常生活中涉及到的消防安全知识,折射出消防安全教育的进步和发展。为鼓励更多学生发挥自身力量,向身边人传播消防知识,总队还专门组织将此次大赛获奖作品集结成册,编印《2018年重庆市第三届校园消防作文、绘画大赛优秀作品集》,扩大比赛影响力,拓宽后续宣传效应。

下一步,总队将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合作,进一步丰富“消防进学校”活动内容,深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全面提升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重庆消防总队供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