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85:军队改革开始 裁军100万(   / )

发布时间:2018-11-28 19:15: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马旷 董小迪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85年……

1985年,河北省石家庄的解放军战士正在进行格斗训练。5月23日-6月6日,中央军委通过《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决定裁军100万,成立陆军航空兵部队、电子对抗部队等新兵种及预备役部队,人民军队迈出由摩托化向机械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Alain Le 摄  

1985年2月20日,我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中国南极长城站正式建成,我国南极科考结束了帐篷时代,迈入新阶段。图为中国南极长城站举行隆重的落成典礼。

段继文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85年9月10日,为庆祝首个教师节,上海市召开了“园丁和桃李”大型座谈会。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我国的教师节,社会上尊师重教的氛围随之浓厚起来。

谢伟民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85年,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鸳浦街,洱源县农村4位白族女青年第一次来到发廊烫发。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的发型千篇一律,女性不是齐耳短发,就是编着麻花辫,男性的发型更是乏善可陈。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动了老百姓的发梢,改变了过去“不敢美”“没钱美”的窘境。

刘建华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5年,广东省深圳市,改革开放吸引了大批外来务工青年,集体宿舍成为他们暂时的落脚点。

朱宪民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85年,北京西单购物中心大厅迎来送往,一派繁忙景象。

阎雷 摄  

1985年8月3日,上海酷热难耐,人们纷纷来到离市中心40公里外的高桥海滨浴场游泳纳凉。这是当年上海市第一处对外开放的海水浴场。

谢伟民 摄

1985年冬,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一条无名小河边的村子里,人们各自忙碌着。即便是寒冬,人们也很早醒来,有人去赶集,有人忙着拉粪,有人开始劳作……改革开放使中国真正活跃起来。

王玉文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5年夏,北京延庆龙庆峡,当地农民把汽水泡在山泉里冰镇,以期卖个好价钱。中国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生产电冰箱,但直到八十年代,冰箱仍是贵重家电。

张风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5年,四川省南充市,人们在电影院前学唱流行歌曲。改革开放后,港台流行歌曲传入内地千家万户。进入新世纪,港台流行音乐、影视娱乐业的重心开始向祖国大陆转移,与内地融为一体。

杨麾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5年,年轻靓丽、身材曼妙的模特们身着光鲜亮丽的衣服在T台上进行展示,台下观众的目光聚焦在她们身上。模特走秀这一时装展现形式受到人们的热烈追捧,成为我国最早的时装表演。

安哥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85年大事记:

1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决定改革农产品统派购制度,实行合同定购和市场收购。在打破集体经济中的“大锅饭”后,农村经济管理体制迎来了进一步改革。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座谈会纪要》,决定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开辟为沿海经济开放区。

2月20日,我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中国南极长城站正式建成,结束了我国南极科考结束了帐篷时代,迈入新阶段。

3月13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科学技术工作须面向经济建设,全面启动科技体制改革。

5月27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改变高等学校全部按国家计划统一招生、毕业生全部由国家包分配的办法,实行国家计划招生、用人单位委托招生、在国家计划外招收少数自费生三种办法。  

7月,国务院下发通知,在中国正式实施博士后制度。随后,我国第一批博士后流动站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成立,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同时成立。

(文字整理:董小迪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