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82:“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 )

发布时间:2018-11-28 19:1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马旷 卢小凡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82年……

1982年9月,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阐述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并指出,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图为同年12月19日,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阐述“一国两制”的构思。同日,中英正式签署《联合声明》,英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把香港交还中国政府。

图片来源:中新社

1982年9月,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在秘鲁进行。中国队以9战8胜的战绩第二次夺得世界冠军。

韩晓华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82年,广州高第街时装摊档。略显“青涩”的女老板在档口下等待买主,也随时准备藏到柜台下躲避同学或熟人。

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69年9月20日,北京火车站至石景山苹果园的北京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1982年元旦,北京地铁2号线通车。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至608公里。图为1982年的北京地铁1号线。

茹遂初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82年,四川雅安,乡村赤脚放映员,背着电影放映机走村串队,每一个放映点都要行走数十公里。这批“幕后工作者”为村民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袁学军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82年8月5日,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在北京正式开放。它坐落在北京西城区官园,包括科学宫、艺术宫、体育馆、教学楼、影剧厅和多种儿童游艺设施。        

杨绍明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2年春天,全国展开“五讲四美”爱国运动,北京市西城区北长街小学把北海团城一带作为“红领巾卫生街”。

许林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82年,广东揭阳,人们在打羽毛球晨练。就在这个地方,1983年,一个名叫傅海峰的男孩出生了,多年之后,他连续获得伦敦和里约奥运会的羽毛球男双金牌,是历史上第一位蝉联男双奥运冠军的运动员。

安哥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2年,江苏无锡运河人家。

运河,就像农耕文明遗留的一条漫长的工业流水线,还是民间城与城、镇与镇、村与村之间重要的纽带。自古以来,无锡人、苏州人更多以运河为中心生活着。

刘世昭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2年3月,计划生育被定为我国基本国策,要求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并坚持多年。图为1979年,河南中牟造纸厂党委对职工进行计划生育知识的宣传教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82年大事记:

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明确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

1月11日-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中央机构精简问题。邓小平指出,实现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革命和建设的战略需要。

3月8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决议,原则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初步方案。按此方案,国务院各部、委和直属机构将由既有的98个,裁减、合并为52个。

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要求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从此,中央将计划生育做为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并坚持多年。

5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成立,主要负责拟定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设计,统一研究、筹划和指导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

7月1日零时,全国人口达1031882511人,我国人口首次超过十亿。

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致开幕词,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命题。

10月,中国向预定海域用潜艇在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获得成功,达到预期目的。这一成就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又有了新发展。

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中央党政机关干部教育工作的决定》,规定今后中央党政机关的所有干部都要分期分批参加轮训。

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部宪法在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正式通过并颁布。第四部宪法明确规定了我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设置和职责范围、今后国家的根本任务等。这部宪法被称为“82宪法”沿用至今。

(文字整理:卢小凡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