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81:首次正式承认“个体户”(   / )

发布时间:2018-11-28 19:12: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马旷 董小迪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81年……

1981年8月,秦岭山区发生特大洪水和泥石流,宝成铁路整段路基被冲碎,十多座钢铁大桥和涵洞解体……图为西安铁路局救援人员步行向灾区送物资。遭受如此重伤,却只用了60天,宝成铁路便恢复通车。这个奇迹是昼夜不停歇的两万多名工人、官兵创造的。

李少童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1年9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在华北某地举行现代化装备条件下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当时我军在建国后投入兵力、兵器最多的一次演习。

贾明祖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1年6月15日,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工程胜利合龙完工后开始通航,从此三峡险滩变坦途。图为2004年三峡大坝风貌。三峡工程至今仍是解决长江中下游严重洪水威胁的诸多综合措施中的一项关键性工程。

林良标 摄  

1981年,建设中的深圳电子大厦,该楼高20层,是深圳经济特区第一栋高层建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81年,北京,青年学子们在天安门广场华灯下学习。恢复高考后,学生们纷纷拿起书本,夜以继日地学习备考。

刘香成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以七战七捷的成绩荣获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后凯旋,她们在首都机场受到热烈欢迎。本次中国女排夺冠是中国体坛首次在足、篮、排三大球的世界舞台中展现不俗风采。

1981年11月,托福试卷飞渡大洋,抵达北京,中国大陆迎来了第一次托福考试。“托福”译自TOEFL,中国人称为考“托福”。图为1989年,南京,托福考试现场坐满了考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81年,北京朝阳门小街,街头练足球的父子吸引市民驻足围观。

王文澜 摄  

1981年,改革开放首场中日老年足球友谊邀请赛,在上海川沙县体育场举行。

茅正元 摄  

1981年7月1日,北京市首座行人过街天桥——西单行人过街天桥建成使用。

刘英毅 摄  

1981年,陕西省西安市大雁塔,几个卡车司机先后在简易搭成的背景中拍摄乘飞机照。

李英杰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81年,在北京天安门金水桥头大碗茶摊儿上,东道主以茶会友,招待外国游客。

王文波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81年大事记:

1月,《读者》(原名《读者文摘》)杂志创刊。因形式及内容的与时俱进,一度稳居中国期刊排名首位,销往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显示出广泛影响力。

1月25日,历时2个月零5天,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作出终审判决。这起堪称“世纪大审判”的案件,为我国司法制度的恢复重建按下“开始键”。

6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份全国性英文日报——《中国日报》创刊,通过介绍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讯息,为世界打开了解中国的窗口。

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正式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同时,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立起的适合中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道路。

7月7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城镇非农业个体经济若干政策性规定》,这是我国自建国以来,首次正式承认个体经济的存在,摆地摊的、开夜市的、卖服装的……活跃于大街小巷。1981年底,全国个体户首次突破100万户。

7月28日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以募集资金的形式为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服务的全国性社会团体。

7月,湖北省沙市获批成为国家首个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始在城市经济的生产、流通、交换、分配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配套改革。

(文字整理:董小迪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