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80:“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保证党的领导”(   / )

发布时间:2018-11-28 19:11: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马旷 魏婧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80年……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的厦门设置经济特区。图为1980年深圳市容新姿。

董方明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80年,山东临沂,为了抗旱保收成,生产队社员在挖大口井。山东是农业大省、粮食主产省,也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省份之一,人均水资源不足全国的六分之一,旱灾更是各种自然灾害中的第一大灾。

李百军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0年12月6日,北京市,老战士、老干部和老知识分子在舞台上纵情歌唱。

贺延光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80年,北京八大处公园里的时髦女青年。上世纪八十年代,蛤蟆镜、大波浪在城市青年中风靡一时,也让人们感受到了国家因改革开放焕发的春天气息。

王文澜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0年北京东四北大街,交警护送小学生过马路。“我在马路边捡到1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歌创作于1965年,那时1分钱可以买一支铅笔;改革开放初期,1分钱可以换几颗糖;日子过得飞快,不知从什么时候起,1分钱不见了。

刘英毅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0年10月,北京,一家电视机制造厂内,工人正在进行质检。

Francois 摄  

1980年,山西左云县上张家坟村,村里有了第一台电视机,村民围坐同看节目。1958年,中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在天津诞生。到1987年,中国电视产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国。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家庭电视收视用户达4.47亿户。

王悦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0年10月,北京。游客在天安门广场拍照。

Francois 摄  

1980年4月,北京市东城区,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为五十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

在这一年9月10日,施行了3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被修改,并获通过。新婚姻法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将法定婚龄修改为“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还规定“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等。

侯立印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它曾经多次出国担任友好使者。从1957年到1982年的26年间,中国一共赠送或租借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图为1980年中国送给英国伦敦动物园的熊猫晶晶和她的伙伴佳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80年大事记:

1月1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指出,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必须保证党的领导。

6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处理文化大革命中一些干部在报刊和文件上被点名批判问题的通知》,宣布一律平反。

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这一重要讲话之后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之一。

9月26日,中国独立自主研发的第一架大型远程喷射客机运-10首次在上海大场机场试飞成功。

(文字整理:魏婧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