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周逸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吴硕】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国媒体的抨击使“假新闻”成为热词。在社交媒体上,真正的“假新闻”生产实际存在着一条完整的“国际产业链”。此前媒体曾曝光,在距美国上万公里外的巴尔干半岛,存在着专门生产虚假政治信息的“新闻村”。而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报道,这些信息的主要来源正是美国本土一位被奉为“假新闻教父”的人物。

据美国Buzzfeed新闻网报道,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人们注意到,美国网络上的很多假新闻其实出自马其顿一个人口仅4.5万的小镇韦莱斯。当地人在美国大选期间掀起一股“淘金热”,140多个政治新闻网站如雨后春笋般上线,成日推送大量为特朗普的支持者量身定做的新闻内容。当地网站运营者曾表示,他们对美国政治并无兴趣,但转发政治新闻、特别是耸人听闻的内容可创造可观流量。因国内经济形势不好,未成年人又不能参加工作,经营“假新闻”网站赚外快就吸引大量年轻人效仿。据称,当地早期“下海”的经营者赚足了“行业红利”,一些从业者的月收入可高达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47万元),若追对热点,“每天净赚3000美元”。

然而很快有业内人士注意到,这类网站的一个重要信息源其实就来自美国本土,一个被业界奉为“教父”的职业写手——克里斯多夫·布莱尔。BBC称,在成为“业界传奇”前,布莱尔做过20年建筑工人。由于行业萧条,他在21世纪初被迫寻找其他收入来源。由于具备一定写作才能,他起初想靠“码字”挣钱,却很快发现自己经营的政治博客鲜有问津。于是他开始尝试“转型”,并通过编故事大获成功。看着胡写一通的东西轻松获得几十万点赞和转发,连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之后,他迅速将流量变现,并在2014年正式辞职,成为一名职业假新闻写手。

布莱尔对假新闻制作很有心得,善于捕捉读者口味。他的选题大都紧扣时事热点,专挑时下重要的政治人物或政策下手。在他看来,变更美国宪法就是最具卖点的题材之一。迄今为止,他已编造出30多部“宪法修正案”。此外,布莱尔还格外擅长打法律擦边球。他将自己经营的网站和社交媒体定位成“讽刺性自媒体”,性质与“洋葱新闻”类似,并将免责声明挂上各个页面。在假新闻行业,这位教父混得风生水起、还拥有一整支写手团队,编造的故事被各类同行广为“搬运”。

随着网络假新闻泛滥,“打假”工作应运而生。BBC称,在各大社交媒体集中整治前,打击假新闻除依靠主流媒体,更仰仗民间力量。全球各地曾涌现出不少职业“打假人”和真相核查机构。比利时电脑程序员、曾与“教父”布莱尔正面交锋的马腾·申克就是该行业从业者之一。申克早年也曾尝试经营自媒体,却发现根本拼不过主流新闻网站。后来他发现,只要有人爱看造谣,就也有人爱看辟谣。他将一些经自己辟谣的新闻再发上网,竟也获得十分可观的点击量。从此,“打假”就成了他的职业之一。

借助电脑专长,申克一边追溯假新闻,一边收集假新闻网站的数据,分析其中的共性并开始窥探这些网站的幕后运营者。终于,这些线索帮他定位到布莱尔。在一次打假过程中,申克直接向布莱尔喊话,要求后者立刻删除一条有害信息。经过这次交锋,两人成了“网友”,布莱尔甚至邀请申克加入一个非常私密的聊天群,互相交流心得。

假新闻的社会危害性毋庸置疑。由于炮制假新闻的一个主要套路就是“开篇一张图,内容全靠编”,布莱尔在从业过程中坑害过不少无辜民众。他曾把加拿大一名真实存在的伊斯兰教神职人员贬损为拒不接纳灾民的无良者、将一名美军士兵说成“逃兵”,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随着公众意识提升以及美国官方施压,各社交媒体平台已开始加强监管。不少用户直观地感受到,一些内容的传播速度已大不如前。布莱尔坦承,受监管影响,自己的媒体运营已是每况愈下,工作室过去半年几乎毫无进账。不过他仍打出“情怀”牌,表示自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并强调做这行“从来都不是为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