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79: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 )

发布时间:2018-11-28 19:10: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马旷 金慧慧 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79年……

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广东蛇口建立全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工业区——蛇口工业区。蛇口工业区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等口号。图为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大典上,蛇口工业区彩车通过天安门,展示蛇口五年发展变化。

图片来源:中新社

1979年初,山东青岛兰山路礼堂,传达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大会在此召开。虽然通讯设备很简单,但人们聚精会神地聆听。

任锡海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79年秋,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严宏昌用借来的拖拉机拉回自家丰收的粮食。1978年11月24日,小岗生产队18户农民以托孤方式偷偷搞起了农业“大包干”,“交足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

汪强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77年,中断10年的高考制度恢复。知识改变了一代青年的命运,而他们也改变了中国。图为1979年,清华大学77级学生正在上课。新生中,职工和下乡回乡知识青年占70%以上。

顾德华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在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之后的一年半时间里,仅北京市就举办了936场科技知识讲座。图为1979年1月,北京内燃机总厂的工人在学习技术知识。

蒋铎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79年4月,北京天坛公园首次举办天坛商品交易会,顾客抢购搪瓷保温杯。

徐建中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79年6月,美国著名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Isaac Stern)访问上海音乐学院,并对师生进行指导。艾萨克·斯特恩(1920-2001)是俄裔美籍小提琴演奏家,此次访华,被外界视为中国打开了一扇通往西方音乐世界的窗户。斯特恩访华期间还拍摄了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

杨溥涛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好莱坞影片进入大众视野,满足了人们对外来文化的好奇心。1979年2月,北京,人们在查理·卓别林电影《摩登时代》海报旁围观。卓别林所塑造的幽默形象也给中国影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Francois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79年,北京天坛回音壁墙前,游客排长队一饱耳福,感受回音壁的魅力。

王文波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1979年大事记:

1月1日,《中美建交公报》生效,中美正式建交。1月29日-2月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美。

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实现和平统一大政方针,建议两岸实现通商、通邮、通航。时任国防部长徐向前发表声明,即日起停止对大金门、小金门等岛屿的炮击。《告台湾同胞书》被视为海峡两岸关系由对立走向对话的第一步。

1月4日-22日,十一届三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此后,全国地方各级纪律检查机构陆续恢复重建。                                                                                                                                  

3月21日,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提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概念。12月6日,邓小平在与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会谈时,提出到二十世纪末,实现小康水平。

6月15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该讲话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6月18日-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通过《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规定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地方各级革命委员会改为人民政府。此次会议还通过《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深圳、珠海试办出口特区,中国的对外开放迈出了重要步伐。

9月25日-28日,十一届四中全会召开,会上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

10月1日,香港地铁(现称“港铁”)石硖尾至观塘段正式通车。

10月4日,中国第一家信托机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宣告成立。

11月26日,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此后他多次阐述这一理论。

(文字整理:金慧慧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