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1月27日电 综合报道,根据26日曝光的法院文件,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对联邦指控认罪后,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特检调查人员撒谎,这违反了他的认罪协议。

据报道,特别检察官米勒在文件中说,签署认罪协议后,“马纳福特在许多方面对联邦调查局和特检办公室撒谎,触犯联邦罪”。米勒正在调查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及特朗普阵营可能与俄当局“共谋”一事。

米勒称,马纳福特撒谎违反认罪协议,这意味着他可能无法获得配合调查换取而来的减刑。马纳福特的律师团也在同一份文件中说,马纳福特在被捕之后数度与政府会面并提供信息,努力履行合作义务。律师还称,马纳福特不认为自己违反认罪协议。

马纳福特是华盛顿资深说客,2016年3月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6月成为竞选团队主席,当年8月因被媒体曝光为乌克兰亲俄政党游说而被迫辞职。

米勒领导的“通俄门”调查团队成立后,先是在2017年10月对马纳福特提起12项指控,罪名包括洗钱、未按规定注册为外国代理人等,继而又在今年2月提起18项指控,罪名包括税收诈骗、银行诈骗等。

今年8月21日,马纳福特被弗吉尼亚州联邦地区法院陪审团裁定8项罪名成立,包括5起税务诈骗、2起银行诈骗以及1起隐匿海外银行账户罪。此后,马纳福特在9月与米勒调查团队达成“合作协议”,承认密谋反美和密谋妨碍司法2项罪名,并同意配合“通俄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