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1978: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   / )

发布时间:2018-11-27 15:10: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马旷 金慧慧 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1978年……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

这次会议拉开中国改革开放大幕。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关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为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做了重要理论准备。

张培坚 摄 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1978年3月18日至31日,中国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会上确定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全国科学大会的筹备和召开,是我国科技工作一次全面的拨乱反正,也是我国科技工作开放和改革的一个重要契机和起点。图为1978年4月1日《人民日报》对全国科学大会的报道。

1978年2月16日,中国和日本签署中日长期贸易协议。8月12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字。图为10月23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与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出席仪式,《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从此生效。

Kurita 摄   

1978年11月24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生产队18户农民偷偷按下十八个鲜红手印,率先实行“农业大包干”生产责任制,提出“交足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他们将村内土地分开承包,开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先河,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汪强 摄   

     1977年10月12日,国务院正式宣布当年立即恢复高考。当年冬天,中国570万名考生走进被关闭了十余年的高考考场,27.3万名考生被录取(七七级学生1978年春天入学);1978年,又有40.2万名考生被录取(七八级学生秋天入学),两次招生仅相隔半年。图为1978年11月30日,江苏省无锡市,南京化工学院无锡分院,刚刚恢复高考入学的大学生们在简陋的实验室里做实验。

杨素平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78年4月,陕西省岐县山五丈原乡诸葛庙庙会。起个大早,梳妆打扮,扶老携幼,赶驴拉车……赶庙会,是物质匮乏年代的狂欢节,更是时代变迁的缩影。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一般在农历新年、元宵节、二月二龙抬头等节日举行。

李少童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78年,游客们在北京参观天安门广场。当年,服装仍旧以“国防绿”为主。

Francois 摄  

1978年,河南省新乡市水瓶厂生产的暖水瓶花样新颖,保温性能好,受到群众好评。在计划经济时代,暖水瓶需凭票购买。

     1978年除夕,人民大会堂举办舞会,中央实验话剧团女演员盖晓玲受邀参加。为了参加舞会,她第一次穿上高跟鞋,还翻箱底找出了一件浅黄色毛衣。随“舞禁”一同解禁的是人们的思想。  

李晓斌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1978年,河南省三门峡市东风饭店青年工人在老师傅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为革命学习烹调技术的岗位练兵活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78年,北京南池子大街。寒冷的早晨,人们冒着风雪骑车上班。那个年代,自行车属奢侈品。

翁乃强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1978年大事记:

1月1日,《新闻联播》正式开播。5月1日,北京电视台更名为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CCTV-1)开播。

春天,恢复高考后的首批七七级学生走进校园。七八级学生于秋天入学。

4月5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全部摘掉右派分子的帽子。12月24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为彭德怀、陶铸举行追悼大会,恢复名誉。

5月24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重新设置人民检察院。

8月,时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在报告中指出,与外国公司开办合资企业、开展补偿贸易、引进外国技术等不伤害国家主权。

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邓小平在闭幕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次会议为随即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充分准备。

12月16日,中美两国发表《中美建交公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

12月28日,国务院决定在全国恢复增设169所普通高等学校,进一步发展高等教育,逐步适应四个现代化需要。

这一年,随着日本电影《望乡》和《追捕》的热播,喇叭裤迅速风靡全国。

(文字整理:金慧慧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