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以医疗体制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形成了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基层实际、顺应群众需求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


       自2016年12月,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好大夫在线”合作建设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至今,已有丁香园、航信景联、京东、360健康、春雨医生等31家全国互联网公司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发展。目前有25家互联网公司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银川市备案注册的医生总数已达到2万余名,累计服务患者900多万人次,其中银川市患者105多万人次。


       依托互联网医院,银川市建设全国专家会诊中心,聚集国际和国内优质医疗资源,解决本地疑难杂症的会诊和外请手术等问题,真正将国际国内的优质医疗资源引入银川,迅速提升本地医务人员技术能力。建设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让银川市二级以上医院的优势学科专家聚集在互联网平台,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医生解决能力之外的专科疾病,方便居民就医的同时缓解了基层能力不足的现状。


       建设居民就医互享共联平台,通过居民电子健康卡,推行门诊、床位和大型设备检查的精准预约。建设银川市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处方审核流转平台,提供电子处方、处方审核、药品比价、第三方配送和慢性病续方等功能,实现药品的充分竞争同时为就医患者购药带来便利。通过银川市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平台,探索慢性病规范化管理新模式,建立家庭医生与上级医院的支持互动机制,促进慢性病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解决分级诊疗推进困难、家庭医生获得感不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