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前,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时作为辐射量监测据点的日本福岛县旧原子能中心(位于大熊町),在距事故7年零8个月后首次公开内部。白板上留有当时艰苦作战的痕迹,写着通过无线电向现场职员传递“停止监测,撤退”的指示,及显示核电站危险情况的记录等。

据报道,该中心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以西约5公里处,在2011年3月11日地震发生翌日起至14日晚撤退至福岛市期间,负责监测辐射量的职员在北部地区被派至南相马市、南部被派至磐城市。人员撤离后该中心被封锁,以与当时几乎相同的状态保留下来。

在白板和黑板上,写有关于同月14日3号机组氢气爆炸的“爆炸声音=在屋顶确认白烟”、“氢气爆炸 撤至室内”等词句,传递出当时的紧张气氛。

在其他房间里,满满地摆放着装有事故后从各地采集的雨水的储罐。据悉,它们被作为今后的样本保存。此外还有描绘人体形状的笔记,其上写有表示测定辐射量归来的职员身体各部位表面污染的数值。入口处放有职员的鞋子,也贴着写有“该黄色鞋子已受到污染”的贴纸。

当时在该中心的县政府职员时年53岁的阿部幸雄,从屋顶目击了3号机组的白烟。他称:“当时即使只是自己也想留下来继续检查,但也可能受到过度辐射,现在也会想那时应该可以做更多事情。”

该中心与相邻的旧原子能灾害对策中心(原子能防灾中心)位于大熊町“特定重建再生据点区域”(重建据点)内,县政府计划最晚到2020年度将两者均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