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 “中国-印度尼西亚高校人文交流国际论坛(2018年)”在武汉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覃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印尼高教部前副部长和佐科总统特别顾问法斯里·贾拉勒、望加锡市副市长黎萨尔·马祖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中方高校代表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在开幕式上分别讲话。

来自中印尼高校的15位校领导和国际处负责人,以及中印尼27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及随后的研讨活动。开幕式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和国家智库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韦红教授主持。

覃红在致辞时首先回顾了中印尼人文交流的历史,向来宾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与印尼高校交流的成绩。目前,华中师范大学与印尼14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呈现“双向师生流动更加频繁,学院主体交流更加务实,合作形式和渠道更加多样,人文交流前景更加广阔”的大好局面。

覃红还对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服务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确立了以“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为核心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的国家级智库。覃红认为此次国际论坛的为两国高校找朋友,结对子,建立校际交流提供了难得机遇。期待包括参会高校在内的双方各高校,通过未来签署协议,切实开展人员互访、学生互换、学分互认、教育培训、联合科研、资源共享等合作,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大力推进国际化课程和专业建设,联合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推动高端智库交流,努力构建与印尼大学新型校际交流伙伴关系,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创新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模式,协同发展共赢,助力两国大学国际化发展、人文交流提质增效。

法斯里·贾拉勒认为高等教育交流是发展中国家国际化必不可少的条件。发展中国家想要与全球关联必须改造自己,而高校之间的合作是最明智的方式。他指出,合作不仅仅停留在经济方面以及社会文化方面,高等教育的交流也是合作的重要部分。“在这个以知识为基础的时代,研究是学生以及学者不可缺少的部分。”他强调了高等教育对印尼的重要性,并说明了高等教育在农业、医学、减灾、资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两国应该跨越国际的障碍,共同努力,加强人文交流以及学术合作来应对新的挑战。”

丁连普代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是推进相互理解和尊重的重要途径,对推动国家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着基础性和广泛性作用。当前,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成为中国对外关系发展的三大支柱,日益发挥着国家关系稳定器、务实合作推进器、人民友谊催化器的重要作用。为了促进新时代中印尼人文交流发挥重要作用,丁连普处长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完善机制建设深化合作研究;二是通过学生交流培养友好使者;三是通过研究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在丁连普看来,教育交流始终是中外人文交流合作基础性的重要领域,教育交流赋予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多的内涵和使命。

黎萨尔·马祖基从经济状况和人文素养两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望加锡市近几年发展的成果。立足全球化背景,他阐明了城市对加强国际友谊合作的支持作用,希望借合作的机会将望加锡市建设成文化教育中心、智能化城市以及可移居的世界级城市。

黄晓娟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她向各位介绍了广西民族大学近几年在对外交流方面取得的成就,期望在今后继续与印尼高校共同合作,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实现共赢。她希望今后能通过加强对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来发挥汉语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高等教育,与印尼各高校沟通与交流的桥梁作用。

在开幕式后的主题发言阶段,泗水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班邦·尤里安托就孔子学院在中印尼人文交流中的角色和创新发表了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教授提出了突出重点、破解人文交流双边机制的“面条碗效应”。西华大学副校长授费凌提出了建设特色孔子学院的设想。此外,印尼学者总结了中印尼人文交流的现状、困难以及机制创新,认为中印尼两国应该通过合作来寻求共同发展,在两国大学以及研究中心的学者之间建立起密切联系。

在下午的“中印尼高校人文交流合作实践探讨”校长分论坛中,华中师范大学夏立新副校长作了《深化校际合作共促中印尼高校人文交流》的主题发言。他说,分论坛的主题彰显了人文交流在双方高校办学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赋予了双方高校国际合作新的时代内涵,致力于服务“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全球海洋支点”建设,探索高校人文交流发展新路径,聚力两国青年交流和智库建设,深化双方高校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为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集思广益、添砖加瓦。他还对加强中印尼高校人文交流提出了三点合作设想:一是发扬丝路精神,共商共建共享校际交流务实合作平台;二是加强孔子学院建设,促进民心相通,打造人文交流品牌项目;三是建立双方大学智库常态化交流机制,提升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水平。随后,与会的中印尼高校校长们围绕论坛主题,就加强双边高校合作,建言献策。另外,在“中印尼高校人文交流理论探讨”学者分论坛中,我中心研究人员与国内外学者围绕如何更好开展两国高校人文交流的理论、内容和路径等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印尼及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并利用所在高校特色优势,积极推动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成绩斐然,在中印尼学界影响日盛。目前,中心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大平台上,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明确了“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目标,着力打造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的国家级智库。此次“中印尼高校人文交流国际论坛(2018)”是落实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创建中印尼人文交流品牌的重要活动,被教育部国际司列为本年度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教育领域重点项目。(贾鑫、彭志翔、赵葳、王紫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