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凌晨3时25分许,浙江温州绕城高速江北岭隧道内发生一起半挂车起火事故,事故造成江北岭隧道内电力系统、排风系统、照明灯等设施严重损坏。

事发当时,金某驾驶苏G(鲁H挂)号牌的重型半挂牵引车从山东青岛出发,运送一批碎布料前往苍南,在途经S10温州绕城高速北线往仰义方向江北岭隧道内时,发现车辆的左前部开始冒烟,随即打开双闪灯并将车辆停靠在第三车道内。

  △监控录像画面

同车驾驶员王某随即下车查看,发现左前侧轮胎有火苗窜起,于是马上使用水、灭火器等进行灭火。由于车上装载着碎布料等易燃物,在穿堂风的影响下,火势迅速蔓延开来。短短5分钟内,大火已蔓延至整个车身。眼见大火难以扑灭,驾驶员金某二人随即报警。

  △监控录像画面

此时,温州高速交警三大队大队长薛大才正在绕城高速上进行日常巡逻任务,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他立即赶赴现场。此时,江北岭隧道外滞留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薛大才迅速指挥交警做好交通管制工作,并进入隧道查看情况。

然而大火烧毁了隧道内的电力系统和排风系统,导致隧道内一片漆黑,滚滚浓烟不断朝洞口溢出。

里面是否有人员伤亡?该如何施救?什么都看不到!薛大才迅速返回出口,通知在场民警联系尽快恢复照明,并再次进入隧道内部,这时他发现里面仍滞留着一辆小货车,他连忙上前指挥该车倒车驶离隧道。此时烟已经越来越浓,薛大才两进两出,将20余名滞留人员与数余辆车疏散完成。但是否还有人员遗漏,仍是未知。

薛大才决定:再一次进入隧道!

  △执法记录仪视频

然而越往里走,隧道内部烟雾越浓,浓烟直接灌入他的心肺,地上散落的残渣碎物阻碍着他的视线,但薛大才并没有放弃。直到靠近事故现场,薛大才再三确定并无人员受困时,他暗暗松了一口气。然而此时浓烟已将返回隧道出口的路“封死”了。至此,薛大才滞留隧道的时间已长达半个多小时,随时有生命危险。

“你把大队里所有的警力都安排过来务必管控好交通,我快撑不住了……”薛大才用仅剩的力气给同事拨打了电话。

在安排增援后,薛大才凭着意识朝消防通道的方向摸索,终于找到了消防通道。然而安全脱险的薛大才坐上警车刚到隧道口,便不顾同事的劝阻强行下车,继续在现场组织施救。

直至上午8时,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后,他才前往医院就医。经医院诊断,由于长时间吸入烟尘,他的肺部受到了感染,目前正在医院救治。

薛大才不顾生命安危才将事故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向薛大才交警致敬!也祝福他早日康复出院。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由于江北岭隧道内电力、排风、照明系统因火灾损毁严重,未来一段时间内将进入抢修期。提醒途经的驾驶员请绕道行驶。